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谁说亚当吃了禁果没有马上死?




圣经的首卷书《创世记》以开天辟地的创造故事为开首,说明世界、人类和罪恶的来源。但更长的篇幅,是透过上帝对族长的拣选、立约与应许,为上帝的救赎计划拉开序幕。历代以来,教父、学者等对《创世记》的注释,可谓丰富多彩,注释书及讨论专文更是不可计数,可说是“没有一块石头是未被翻过的”。今天在学术界之中成为焦点的已不是个别经文的诠释,而是对整个叙事的看法:到底《创世记》当中的故事,是真实的历史事实还是单纯为铺叙上帝救恩历史而著的文学著作。

今天要探讨的不是历史或文学进路的议题,而是要翻一块被无数学者翻过,也翻到大家都认为无法再翻的石头。

《创世记》第二章说到上帝在东方的伊甸栽了一个园子,把人安置其中,让他耕耘看管。园中众多树木之中,有称为生命树及知善恶的树。上帝吩咐那人说:“园中各样树上所出的,你都可以随意吃,只是知善恶的树所出的,你不可以吃,因为你吃它的日子必定死!”(2: 16-17

《创世记》第三章记载說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走兽更狡猾。园中的蛇引诱夏娃吃禁果,它說:「上帝岂是真说,你们不可吃园中任何树上所出的吗?」又說:「因为上帝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开了,你们就像上帝一样知道善恶。」夏娃最终上了圈套,自己摘下来吃,同时也给丈夫吃。他们二人的眼睛就开了,知道自己赤身露体,就编织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做成裙子。

过后上帝宣佈了他们今后的结局,女人要承受生產的苦楚、会恋慕丈夫。男人要终身劳苦才得糊口。最后,上帝还将他们赶出伊甸园,使他们与生命树隔离了。

这里出现的议题就是:“为何亚当吃了善恶树上的果,他并没有如上帝说的他那日必定是死?”《创世记》第五章让我们知道亚当活了930年才死去。

这样的提问,不单是来自信徒,也是非信徒用来质疑圣经一致性的问题。不论是个人在理解圣经或站在护教的立场,弥合两者之间差异的努力成了历代信徒的重任。综合各种解说,不外两种进路,一是“千年如一日论”;在上帝看来,人世间的千年不过是主眼中的一日。亚当只活到930岁,始终死在“一日”之内。另一种说法是“灵死论”,亚当吃的那刻,属灵的生命其实已经死亡,无法再与上帝有亲密的关系。

那天在教会成青主日学讲解《罗马书》,讲到五章十二节:“为此,正如罪是从一人进入世界,死又从罪而来,于是死就临到所有的人,”时,乘机重解了这个议题;亚当在吃的那刻,的确死了,因为从那刻开始,人被圈入了“死亡”的圈(世界)内,死亡时钟的倒数开始“滴答滴答”的启动了。亚当在93岁还是930岁死都不是要点,会死才是!从此,人类都无法逃过死亡的咒诅,死临到了所有的人。只有当耶稣基督为我们进入死亡,三天后复活,冲破了死亡的捆锁,才使所有信入基督的,都得以出死入生。

这样的解说,让一些弟兄姐妹眼前一亮,但也有好些报以疑惑的眼神。我想他们大概要说“某某大师不是这样解的!”

虽然自己不是从书上读到的,但相信太阳底下无新事(郭院长语),就决定翻翻书,希望为自己的解说找到註脚。结果真的在一本刚在书展买到的书里找到,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但始终相信对那些不明其理的读者,是无法从文中简便的一句,领悟亚当是在吃的那刻进入了死亡。

贾斯乐(Norman L. Geisler)赫威(Thomas Howe):《圣经旧约难解经文诠释手册》(原文版初次出版于1992年!)是这么解答的。

【日子(yom)不是永远表示二十四小时为一日。因为“主看一日如千年”(诗90: 4;彼后3: 8)。由这个意义上看,亚当确实在一“日”(千年)之内死了。而且,亚当在他犯罪那瞬刻就肉体上而言,他开始走入死亡(罗5:12),同时他在犯罪的那刻他的灵也死了(弗2:1)。所以,亚当他的肉体和灵都死了,这也应验神在创世记第二章17节所宣告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