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信服中的幸福



经文:撒母耳记上301-25


引言

大家早上平安。最近有什么新闻是大家关注的呢?2013年的预算案?公务员多拿花红,收入三千令吉以下的家庭又有五百令吉拿,单身的也有两百五十令吉。但相信还有许多觉得失望的人,新预算案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好消息,白糖倒是起价两毛钱。

令人震惊的新闻应该是香港在十月一日国庆当晚发生的船难;香港电灯公司的客船“南丫四号”被高速行驶的渡轮拦腰撞击后快速沉没,造成三十八人死亡,近百人受伤的惨剧。本来兴高采烈的去看烟花,一家大小享受天伦之乐,情侣在美丽的烟花景下,憧憬美好的明天,忽然而来的一场意外,打乱了一切,烟花嘉年华变成了死亡的约会,生命就是这样的充满未知变数,难怪有人说人世间快乐和痛苦的事总是交织在一起。但是在这悲剧中知道有许多人奋不顾身的抢救生命,他们的善行,又温暖了我们的心。今天我们读的经文,就是可以帮助我们,在面对苦乐参半的人生,我们可以如何胜过,如何得到真正的幸福。撒母耳记上下就是要教导我们“信服”的人生就是一个“幸福”的人生。

大卫的苦难

撒母耳记上由先知撒母耳奇特的出生与蒙召开始,说到他如何膏立了扫罗为以色列的王。在扫罗王屡次违背上帝的命令又毫无悔意、被上帝弃绝后,上帝转而膏立大卫为王,取代扫罗王。但大卫被膏立为王后,可说是连连噩梦的开始,直到在希伯崙真正做犹大家的王,大卫是受尽了苦头。30章的叙事,就是发生在扫罗王还在追杀大卫,大卫在无处可逃的处境下,被逼逃到非利士人那里寻求庇护,投靠非利士王亚吉。何等的讽刺,何等的悲哀,当时非利士人正正是以色列人的宿敌。所以当非利士诸王带兵聚集在亚弗,要进攻以色列的时候,众首领就不允许大卫及其随从跟从。亚吉王只好命令大卫退回洗革拉,就是亚吉王赐给大卫的小镇。

 当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回到洗革拉时,惊然发现亚玛力人攻破了洗革拉,大事破坏后,把所有的人,不论大小都掳走了。意思说当大卫一众出去打仗时留下的妻子、家眷、仆人都被掳去了。

屋漏逢雨,祸不单行

大卫的生命走到这里,可说是屋漏逢雨,祸不单行。虽然被先知撒母耳膏立为王,但现实中有如丧家之犬,在自己的国土没有立足之地,因扫罗王的缘故没有人敢帮助他,后来连膏立他的撒母耳也死了,沦落到在仇敌非利士人的眼皮底下苟且偷生,如今非利士人也开始怀疑他,今后正是前路茫茫的时候,老巢竟然也被人袭击,自己及随从的家人都被掳去。

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就放声大哭,直哭得没有气力。304)我们需要积极的面对人生,但不等于说我们不能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上帝不希望看到我们是一群麻木不仁的基督徒。圣经说:要与喜乐的人一同喜乐,与哀哭的人一同哀哭。(罗1215)面对苦难悲伤的时候,我们可以真情流露,不必装假。当然,大卫的悲伤可以是基于累计至今的压抑,过去所遭遇的种种不如意事,他处处忍让,尽力遵守上帝的话不犯罪,但灾难似乎没有止尽,一波未平又一波。不但如此,经文提到:大卫甚是焦急,因众人为自己的儿女苦恼,说要用石头打死他。6

换了你是大卫,你会如何面对?大卫被膏立以来,一直服侍扫罗,为他弹琴驱魔,智勇的击杀巨人歌利亚,领军大败非利士人。即使在扫罗王追杀大卫时,大卫也两次不愿伤害扫罗,即使他有绝佳的机会。大卫在逃难的过程中,收留了一班“受窘迫的、欠债的、心里苦恼的”,这些属弱势群体,或被社会边缘的人,是无法为大卫取得王权的,但大卫眷顾他们,却深得那位能使他正名的上帝的喜悦。如今这班人也要打死大卫,以泄心头之恨。重要的是大卫要如何面对,他也可以怀疑上帝的带领;如果上帝在他的生命中有呼召,生命为何会走入死胡同?是不是撒母耳骗了他?还是撒母耳听错了上帝的声音?

弟兄姐妹,在面对苦难的时刻,魔鬼总是让我们怀疑上帝的真实,好让我们失去信心。它要嘲笑上帝对我们过去一切的带领,好叫我们否定过去,就失去将来的盼望。他的伎俩就是以困境来否定上帝对我们的引导;“如果有上帝,你怎么会落到这个地步?”

柳暗花明,绝地逢生

经文告诉我们说:“大卫却倚靠耶和华他的上帝,心里坚固。”这里其实和28章的扫罗招魂的记载形成一个强烈的对比。两个王都面对人生的重大考验、大难关,但因着人不同的回应,就有不同的结果。在28章的叙事中,圣经首先交代了背景:他为大卫的难处埋下了伏笔,亚吉王要大卫与他一齐攻击以色列人。藉着镜头转到扫罗,背景是先知撒母耳死了,讲到扫罗王曾经严厉对付交鬼的。如今非利士人大军压境,扫罗心中发抖,但耶和华却没有藉着梦、乌陵、或先知回答他。虽然扫罗的生命是一步错,步步错,但如果在这个时刻,他愿意真心悔改,上帝也可能为他开路。但他却选择将责任推给上帝,去招魂,说:“我甚窘急,因为非利士人攻击我, 上帝也离开我,不再藉先知或梦回答我。因此请你上来,好指示我应当怎样行。2815)仿佛是上帝逼他走这条路,完全看不到自己应负的责任。

但大卫却没有选择怨天尤人、或怀疑的态度。即使上帝让他失去一切,他还是要来依靠上帝,这是我们面对困境时十分重要的原则。其实这关联到约伯记的教训,在面对生活的种种遇际,我们应该信服上帝多过去问为什么这事偏偏让我碰到。大卫选择求问上帝,他将危机看为转机,在绝境中求告上帝。

怜悯人的,必蒙怜悯

在得到上帝的指示后,大卫带领了六百人出发,要赶上敌人,将失去的夺回。当他们走到比梭溪的时候,有两百人太疲乏,无法度过。这是指一条在峡谷中的干河床,没有足够体力的人是无法走下去再往上爬的越过这条河。大卫没有大发脾气,却怜恤他们的软弱,让他们留在那里待机。他们在田野遇见一个昏迷无助的埃及奴隶,大卫也是怜恤他,给他吃喝。换了别人,可能会说“我都这么可怜,又有谁来可怜我?”

不论在工作上或教会侍奉,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那么迫切的要拿到成果,甚至为了达到目标,我们牺牲了彼此间的关系,我们失去了怜悯,失去了起初的爱心。大卫也迫切的要得回所失去的妻子、财物,但当有队友疲乏跟不上时,他不是无情的鞭笞,他的原则是你好好休息,让我们来顶!因为他知道肢体的功用,他善于引发团队的精神,让大家归属于一个团队,各尽其力。他不是功利的看到埃及奴隶能够提供军情才供给他,因为当时这个少年人病倒了又没吃喝三天,根本不能说话,换了别人,肯定不要招惹额外的麻烦去照顾他。但正如主耶稣所说的:“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太57)少年人为他们提供了决定胜负的重要情报。一个举手之劳,帮助大卫夺回了一切,还赢得许多的战利品。“凡亚玛力人所掳去的,无论大小、儿女、财物,大卫都夺回来,没有失落一个。

既是恩典,无分彼此

一鼓作气的行动,在上帝的保守下,成功的扭转了局面。带着许多的战利品归回的时候,大伙到了那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里。跟随大卫人中的恶人和匪类说:这些人既然没有和我们同去,我们所夺的财物就不分给他们,只将他们各人的妻子儿女给他们,使他们带去就是了。大卫说:弟兄们,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不可不分给他们,因为他保佑我们,将那攻击我们的敌军交在我们手里。上阵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应当大家平分。

大卫带领一班人,为他们费心劳力,但在重要的原则上,他还是要坚持真理,表明立场。这里其实让我们看到一个家的观念,教会也必须建基于同一个信念。这是我们现在大家所做着的,但我们需要有上帝话语为根基,知道然后持守我们所有的。在一个家,每个成员付出的都不一样,也不均匀,但为的是让大家享受同样的幸福。应该没有一个家庭出国旅行时,赚钱多的父母坐商务舱或头等位,让爷爷、奶奶,孩子们坐经济舱的吧?在公司就是这样但在家就不是。

大卫不单给我们如何面对苦难的效法榜样,也告诉我们如何处安逸或丰盛,我们既是蒙了上帝无比的恩惠也当一样的恩待身边的人。

结语
一个扫罗,一个大卫,两人同样面对生命的考验,一个冥顽不灵,一错再错,一个义薄云天,摸着上帝的心意做人,促成了截然不同的结局。
今天愿这篇撒母耳记上的经文,启发我们,使我们明白“幸福”的生活是基于一个“信服”的生命。

2 comments:

  1. 根据逍遥子,在一些正统讲道学老师的眼中,这样的讲章,是要扣很多分的,当然不及格咯,哈哈。

    ReplyDelete
  2. 但是在会友的心目中,这种讲章绝对是一百分,非常动人,造就人,又深入浅出。逍遥子看见水方人子将圣经叙事宣讲得淋漓尽致,一定心存安慰,因为终于感化了一个同路人,共同宣扬叙事的美学宣讲。加油!

    一个建议:如果在某些特殊场合,听众当中有不少学术神学人的话,讲章应再加上一些结构分析,文学元素讲解(ie:前后呼应、预示、反讽、隐喻,对比,逆转,渐进等等),那就会让那些神学人心服口服。哈哈哈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