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4, 2018

再思耶稣平静风与海



耶稣在加利利海上平静风与海的记述,出现在三本符类福音:可4:35-41,太8:23-27,路8:22-25.。虽然这段经文的上文在三本福音书中略有不同(可与路有提及撒种的比喻)但下文却都自然的接到治好格拉森污灵附身的人。

传统上传道人或释经家提及这段叙事时,都将重点放在几点,包括信心、基督的身份(基督论)因跟随基督而来的生命塑造。大多时候讲者会将重点放在耶稣平静风与海的超然主权,进而呼吁会众需要在人生所必然面对的风与浪中,紧抓住那位能够平静风与浪的主,好让我们可以跨越人生的各种挑战。

但当我们细读经文时,还是有许多疑云无法解开。例如,在滔天巨浪的击打下,门徒们乘的船已经进水,分分钟有沉没的可能。门徒们虽然多是善水性的渔夫,还是指望耶稣施救,惊慌失措之中唤醒在船尾睡觉的耶稣,为何会受到斥责?被指没有信心?若他们不顾耶稣,纷纷跳海逃生,才是没有信心吧?

第二个问题是:当门徒们看到耶稣可以平静风与海后,惧怕的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都听从他。”虽三本福音书的记载略有不同,但在这事件之前他们都看过耶稣医病赶鬼的神迹般的能力,为何这么惊讶?

或许我们需要跃出传统的理解框架,重新诠释这段经文。

耶稣是因门徒惧怕及不信的缘故,起来平静风与浪!

换言之,耶稣期盼门徒们有信心与祂一同进入滔天骇浪的险境,去面对黑暗权势的挑战。但门徒因还是看不清耶稣的身份(以为是能行神迹的大师而已),无法坚定跟随到底。这也解释了为何他们惊讶的彼此说:“这到底是谁?”的那段话。

经文接下来都说到他们渡到海的对岸,进入格拉森人的地区,面对的就是污灵的群(Legion)。许多释经家都将这个群解为当时罗马军团的喻意,耶稣要打倒的不是污灵那么简单,而是一个帝国,因为神的国度已经近了!门徒没有像在海上那样的惊慌只是因为他们无知,反而经文提到格拉森人非常害怕,要求耶稣离开!(可5:16-17)

当然直到耶稣在受难周进入圣城,门徒还是不能会意耶稣的使命,也还是惧怕(没有信心跟随)。马可福音的作者在1032节就提到“他们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稣在前头走,他们很惊讶,跟从的人也害怕。”过后耶稣第三次预言受难与复活,但门徒卻以为耶稣上京去夺权,纷纷为夺权后的要职起哄。马可福音的作者再以瞎子巴底买的医治暗喻门徒的看不见(无知)。

所以,耶稣平静风与海的叙事是要我们有信心跟随主进入风眼、黑暗苦难之中,相信主的掌权,恰恰就不是一般所认为的靠着主平定一切在信仰之旅中的困难与挑战。因为主耶稣最终就是进入死亡,战胜死亡,带来复活的生命,我们也必须有信心紧紧跟随,穿越死亡的幽谷后进入永恒的生命。如果我们有信心于这位超越死亡的主,那么在信仰人生,我们就必定能坦然面对任何苦难与困难,能够在困难中见证主的信实。

注:这是反思笔记,不是讲章!

2 comments:

  1. 很好啊,希望水方兄post多一些,刺激大家的思维。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