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20

祷告的心态


2009年我在马来西亚神学院(马神)念道学硕士课程。当年312日是马神的禁食祷告日。全体师生都出席灵修祷告会。在灵修分享的环节,当日讲员Ng Wai Ling传道传讲了一篇关于“祷告的姿态”(posture)的信息。她并非以释经或学术性的进路,而是以灵修神学的进路来谈祷告,这和她自己属灵生命可以说是息息相关的。这里简略的介绍她指出的一些要点。

首先她解释了“魂”的不同层面:

The manifest life 外在的生命:意愿、思想、行动等最外层的表达
The inner conflict 内部矛盾:不同欲望的竞争战场
The carnal mind 属血气的思维:为要满足个人议程
The Thirsting Soul 饥渴的魂:对神的渴慕
The Holy Spirit Indwelling  圣灵内住层
The Sinful Heart” 罪恶的心

从这样的背景。她谈到建立祷告生命的三阶段。

1Spiritual Intentions 属灵意愿
Foundation Disciplines-- Presenting, Honesty, Recollection, Discernment.
纪律的基础 -- 献上、诚实、回忆、识别


2Spiritual Rhythms 属灵韵律
Spiritual Disciplines – solitude, prayer, fasting  etc. 属灵纪律--独处、祷告、禁食等

3Spiritual Regimens 属灵管治
Specific plans of obedience具体的服从计划 (如参加祷告会、建立祷告生活)


最后她带出了祷告的三种心态:

1The Willful Posture 固执的祷告心态:强硬的要控制将来、规范神的旨意和作为。简单地说就是强求上帝一定要照我的祷告来成就一切。(比较常见于独立/灵恩教会)

2The Will-less Posture 绝望与放弃的心态:认为祷告不能带来任何改变。
   (比较常出现在传统教会?)

3The Willing Posture 甘心乐意的祷告:向神的旨意敞开,不尝试操控将要发生的事情。
    (有别于上述12

今天教会的祷告会一般上来说是每个教会出席人数最少的聚会。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对祷告的操练不足或对祷告的认知不够深入。当然,不是说我们对祷告的认知不深就不能或不必祷告,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才能向前迈进。

今天对于祷告这个议题,坊间充斥著许多教导与讲解。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回到圣经的教导,圣经藉着许多叙事、图像鼓励信徒要有信心祷告祈求。然而,我们要避开两个极端,一边是强调上帝必定垂听我们任何出自信心的祈求(那到底谁是上帝?),另一边是认为祷告只是为了亲近神,让神改变我们顺从祂的旨意,不能向神求(那谁还要参加祷告会?)。圣经一面强调祷告是神给我们的特权,也提醒我们上帝的主权。我们要行在其中!

无论如何,保罗指出了我们要回避的问题点“他们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提前6: 5

看来正如讲员所说,早期沙漠教父Abba Macarius所教导的祷告,值得我们如此反思祷告的意义。
Lord, as you wish and as you know, have mercy. Amen.
上主,诚如您所愿并所知,怜悯我们。阿们。(神有主权,预知一切但祂若愿意,还是可以施怜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