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20

“这些事以后”--从吃奶到吃干粮的信仰

犹太人相信这里是亚伯拉罕献以撒之地


《创世记》22: 1“这些事以后,上帝试验亚伯拉罕,对他说:「亚伯拉罕阿!」他回答:「我在这里。」”

在这段描述上帝试验亚伯拉罕的经文,是以“这些事以后“开始。有些学者认为“这些事”是指什么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接下来要发生的事。他们认为“这些事以后”只不过是文学上的修辞,正如一般故事的开头都以“在很久很久以前”作开始一样,目的在于引导我们进入某个故事。

但在这里的“这些事以后”真的是那么的可有可无吗?在笔者看来,圣经既是在上帝的默示下写成,却也反映了不同作者的文采风格,但终究饱藏永恒的真理。上帝用祂奇妙的恩典也可以使圣经经文字字珠玑,没有一句是多写的;当我们用心揣摩,在圣灵的光照下,他的话语,句句都显得宝贵。

“这些事以后”是指什么事呢?给了我们什么启迪?这些事当然是指在这一节经文之前,亚伯拉罕蒙召离开哈兰之后所经历的一切。正如我们这些蒙召的信徒经历了无数神恩一样,亚伯拉罕也经历了上帝的带领与信实。上帝使亚伯拉罕脱离饥荒的试练:「下到埃及却被送回」,胜过强敌:「从四王手中救回罗得」,信心得坚固:「与神立约」。虽经夏甲与以实玛利这些环节的失败,但上帝还是有恩典怜悯;为所多玛的代求:「祷告蒙垂听」,甚至最高潮的以撒出生凸显:[上帝是无所不能的神],及与亚比米勒立约:[神使仇敌与我们和好],这一切上帝的恩典与赐福,不也是信徒在信主后所经历的恩惠与福分吗?

正如主耶稣在世上服事时,路加所记载的「他们要听他讲道,也要他们的疾病得医好,还有一些被污灵缠绕的也痊愈了。众人都设法摸他,因为有能力从他身上出来,治好众人。」(路加福音6:18-19)主耶稣不只是关注子民的未来,也关注子民当下的生活。

但在这信仰的道上,很多时候,我们对上帝的信是否只是拘泥、专注于这一种领受、领受、再领受的层次呢?我们所能向人见证的上帝只是一位有求必应、求什么得什么的神吗!我们所能标榜的信仰只是“信耶稣就有平安、有喜乐、财富”!亚伯拉罕之所以能成为信心之父不是在于他领受了多少肉眼可见、属世的赐福,而是在于他曾有“这些事以后”的试炼(必须献上他的独生子以撒)。

这试炼把亚伯拉罕引入了信仰的核心,正如路加所形容的耶稣,在行了一切神迹、医治、显大能之后,抬起头来看门徒说:「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你们的。」、、、「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这样的福音不也正试炼了许多人的信心吗?

在“这些事以后”,上帝也一样领亚伯拉罕走入那真正信心之路--不再是上帝如何的供应我、赐福我,而是「主阿,我当作什么?」如何来满足上帝的心,得着他的喜悦,才是他所求的。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竭力追求,好使我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腓立比书3:12

让我们对上帝的信,也走到水深之处,经历“在这些事以后”的挑战,不再拘泥于过去上帝如何的保守与供应,真正的面向十架,献上自己,好叫上帝完全的得着我们,而这一切,那真正的信,都必需从“这些事以后”开始。

耶路撒冷圣殿遗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