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最安全的地方


那天林牧师在主日证道时,讲了一个笑话,觉得很有意思。他说某天在一个马戏团的驻在地,一头老虎从笼子里逃了出来,咬伤了很多人,最后才被制服。在众多人中,只有一个人没被老虎咬到,因为他把自己反锁在老虎笼内。

这故事或是虚构的,但却使我深思。今天好多的神学生在寻求圣经的真理时,是否也像那个人一样,把自己反锁在解经书的囚笼内!虽然,他的确是最安全的,最不怕受伤害,但他也似乎失去了那被老虎追赶、与老虎搏斗的刺激。虽然可能有人会被咬伤、抓伤,那种在惊骇中与众人一同制服老虎的快感、喜悦,就不是躲在囚笼内的人可以经历到的。

站在安全的笼内,乐享笼外人士(学者)的搏斗成果,固然是一种好事(确保买正版),但神学人终究是要自己面对老虎(经文),尝试去胜过它;即使不能,也经历一下那种的搏斗滋味,不必这么快认输。今天,经过许多笼外人的努力,我们拥有更多有利工具,帮助我们与这只老虎周旋,使我们更有把握。

11 comments:

  1. 水方有意思。。。

    我在想,你也替我想想,我是否那位躲在笼里的人?

    我有另外一个担忧:

    看见大部分讲道者,“不会用,懒得用,看不明白”解经书,不过,忙着在笼外和老虎搏斗,,哈哈!

    这又是代表什么?愚人愚己?

    我佩服水方,时常解构经文的独到,,,,不过,我怀疑,除了brain storming 之外,這些奇想,是否能够被水方,大胆,诚实地宣讲出去?

    我怀疑而已,请水方指点。。。??

    ReplyDelete
  2. 老土地说一句: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

    ReplyDelete
  3. 久违了Sceptics施主,贫僧总觉得施主实在是一位智者。继续躲在“笼子”内其实总是最安全的,敬请施主千万不要冲动行事!因为,一、笼子外面或许有许多人等着施主出来,把您推去喂老虎。二、老虎咬完其他的人之后,现在可能就躲在暗处等您出来,然后将您一把擒住、慢慢享用。施主若不嫌弃,贫僧的寺院随时愿意成为施主的“笼子”,让您暂避“老虎”。

    ReplyDelete
  4. 每天空谈理论的确比在实际的生活中去实践信仰来的容易.

    ReplyDelete
  5. 回Sc,
    你是否是躲在笼内,见仁见智。
    要知道“使用药物”和“被药物困锁”、“仰赖药物”是不同的,不可混淆。文中所指乃神学生、神学人,当然有读书学习,不学无术者不在讨论范围内。
    至于我的看见,所谓“心里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即是对经不对人,也不认为有什么要隐瞒。

    ReplyDelete
  6. 冷饭炒热了还是有人会吃的。

    ReplyDelete
  7. WS,
    炒饭还是要用冷饭炒好吃,哈哈。

    ReplyDelete
  8. anyway,brain storming, 我还是很喜欢,也考工夫,,,加油

    许多人,心理充满的,不会讲出来,,因为比我,有分寸...

    ReplyDelete
  9. 我相信Sceptics小看水方人子的宣讲感染力度了。
    话说回来,一个人没有走出笼子,不会知道原来自己有打虎的勇气和能力。
    既然老虎(按你所言,经文)不能避免,就训练勇气,预备应付老虎吧。

    ReplyDelete
  10. 沙侖,

    我有小看水方吗?可能读者比作者更清楚,因为作者已死,,,哈

    水方的宣讲处境和我相似,,,因此,我觉得,他和我一样,许多的brain storming,经文批判想法,不能被宣讲出去,会吓死会众,,,,

    ReplyDelete
  11. 我渴望,也很愿意,找有机会听水方讲道,,,,,

    也多次邀请水方, 上载他的讲章,进行建设性的切磋, 华山论剑,,,哈哈,,,

    不过至今,没有人理睬我,,,sad!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