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9, 2011

苦口良药


“上帝藉着困苦救拔困苦人,藉所受的欺压开通他们的耳朵。”《约伯记》3615

多么美妙的经文,告诉我们说上帝就是藉着困苦救我们脱离困境、藉种种的压迫,打开我们属灵的耳朵,使我们茅塞顿开。但很多时候,我们却带着定罪感;定上帝的罪(为何这困难偏偏临到我?)、定身旁的人的罪(都是你们害的),看不到是上帝在施行拯救,要透过困苦使我们脱离困境。

这使我想起中学时期看过的一部电影:CAPRICORN ONE(摩羯座一号)。故事说到美国宇航局(NASA)要将宇航员送到火星,虽然花费了巨款和时间,技术上还是无把握。为了不被国会削减经费,他们要制造一次登陆火星的假象,蒙骗国人。火箭临升空前,三位宇航员被强行带到沙漠,在摄影棚内制造登陆火星的骗局。

三名宇航员试图逃出沙漠,去揭发宇航局诡计,但在沙漠中被追捕。最后只剩男主角一人落魄的逃到荒芜的山地,天空地上都是追捕的直升机和特务。几经困苦,男主角逃入一个狭小的山洞躲避,洞内却出现了一条毒蛇!

这一幕,最让我印象深刻!当时,我为男主角坎坷的遭遇感到哀伤,人生就是那么祸不单行吗?上帝为何不是站在好人的那边,反而让他苦上加苦呢?但接下来剧情的发展是:饥渴疲惫的男主角,将蛇打死,喝了它的血解渴,吃蛇的肉充饥,恢复体力后终于回到城市,揭发了宇航局的诡计。

很多时候,信徒的遭遇不也是这样吗?上帝给我们的困难与痛苦,其实是救我们脱离困境的帮助,给我们的打击,是要开启我们的耳朵,听到祂的声音,正是祂顾念我们的明证。我们却常以为上帝苦待了我们、忽略了我们,也将失败归咎于人。

“不可让愤怒触动你,使你破口谩骂。”《约伯记》3618因为上帝应许我们说:“上帝也必引你脱离患难,进入宽阔不狭窄之地;摆在你席上的必满有肥甘。”《约伯记》3616

记得,如果困苦临到,不是因为祂不顾念我们,反而是上帝呼召我们、要我们以谦虚无伪的心来寻求祂的时刻。脱去埋怨,靠着加力量给我们的上帝,胜过困难!那么,你将发现,一切的困苦,都成了引领你前进的踏脚石。

注:经文引用(和合本修订版)

4 comments:

  1. 其实电影仔细的情节我都忘记了,只是男主角在山洞里的那一幕,总是挥之不去。
    1978年的电影,我是过后在电视上看到的。

    ReplyDelete
  2. 很恐怖的剧情...
    不过,我倒很同意水方兄的分享。

    ReplyDelete
  3. 如果困苦临到,不是因为祂不顾念我们,反而是上帝呼召我们、要我们以谦虚无伪的心来寻求祂的时刻
    真的是这样,深有感触。
    很棒的分享
    德希

    ReplyDelete
  4. 谢谢你们的回应,这几天在新加坡,较少上网。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