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非死不可的迷思


数年前在朋友的诱导下开始架设了部落格,随心所欲的写些感言,当是转换心境的一种寄托。一年后将部落格移到Blogspot,发现许多当时一窝蜂跟进的朋友,都无法继续,即使是一个月写一篇。渐渐的发现大家开始流行玩Facebook,一种社交网站。博文显然要写文章,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那么随心所欲的藉文字抒发心里的感受,但FB的好处是你只要讲一句话,或抄一句半句,又可以回应同僚的话,最低消费是押一个“赞”;当然别人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回应你的涂鸦。

渐渐的,不少人放弃了博文,转战FB,也有开设讨论区的,邀请相熟的人加入。手机上网使FB更加便利,不论在何处都可以浏览,也可以发言、发照、发录像。FB成了社交上不可缺的沟通工具。但最后发现,FB的成功就在于回应了后现代世代的特征;一种不信权威,各自表述的心态。在FB上,各家各言是最大的吸引,既知道有人在看,却不需要任何人的认同。

FB是各自的社交圈子,只有被许可加入的人才可进入你的页面浏览、留言,大家都会尽量吸纳朋友,即使有时只是朋友的朋友。问题是在这么一个混杂的圈子,其实很难有什么深入的交流,也因此大家都在谈些吃喝玩乐的事情,稍有争议性的发言,可能只会惹来牛头不对马嘴的回应,或不知所谓的回应,因为不是所有读者都了解这话是在什么处境中讲出来的。当然,既然是公开发言,也只好尊重言论自由的精神,但若自己的言论被歪解,或被衍生到完全相反的一方,那只得自己删除言论了。


试过自己也误解别人的意思,牛头不对马嘴的乱答一通,但造成别人的误会就糗大啦。例如,如果我在FB放张可口可乐的照片,加上一句:

“你无法改变『口可』;你只能改变『口味』。”
you can never change the COKE ; you’d better change your taste!

恐怕只有某个圈子的人看了会“会心一笑”,但不明其理的人就会觉得不知所云。如果是这样,倒还好,因为这是写给明白的人看的,问题是一些人就是要强解其意,无乱的答上几句;或画蛇添足,唯恐天下不知(会意的人反而不会出声),结果搞到脸主头大,成为众矢之的,真的非死不可!

所以,看到一些话,不知情的话请你不要随意回应,知道的话笑一笑就好。

4 comments:

  1. 的确,许多时候我在FB随意写几个字,却看见出乎我意料的回应。想一想,才发觉那几个字其实也可以那样解读;虽然,那可能根本不是我写那几个字的时候,所要表达的本意。不论如何,我相信上帝掌管一切;祂会将一切不合祂心意的,扭转过来。一件事情,其实可以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去看;我所看不见的,旁观者却看见了。许多时候,我们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心想什么;我们最知心的朋友,其实是主耶稣。有时候,我们的心思意念也许并不怎么合上帝的心意;祂就借着旁观者牛头不对马嘴的回应,显露祂的心意。许多时候,我都是很随意地写几个字;虽然我有感动,但我并没有刻意要传达什么信息。其实,只想让大家自由发挥,就看看大家各自从中领悟到什么;我相信上帝会亲自对我们说话,每个人所领悟的也许正是上帝要对他们说的话。

    ReplyDelete
  2. 诗艳说得没错,既然是向圈内公开的,大家借题发挥、各自表述也无伤大雅,但一些人(如某某子)有意无意的回应,搞到脸主的言说被带到一个危险的境界,让人误会或造成伤害就不好咯。那时真的只有自删言论啦。^^

    ReplyDelete
  3. 哦!发生了什么事...我看不到的东西,我就不予置评咯!

    ReplyDelete
  4. 哈哈,只是举个例而已,没事。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