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城市生活与焦虑




每个星期的同一天都在同一个时段驱车到吉隆坡市中心的同一个地点聚会。一段时间后发现在这同一天的同一个时段,交通的情况是充满不确定性,有时可以是非常通畅,车子疏落,有时却是非常拥挤。理由是没有理由的,不必是什么大日子,也并非是什么特别的状况,也不是有交通意外。当你要出门时,你无法预估要花在道路上的时间,因为交通的情况,是无法预测的。这种的不确定性,是否是导致城市生活充满焦虑的原因?

在乡下或小镇,生活截然不同,一切都可以是在预料之中,日复一日,重复性非常高。从早上远处传来的鸡啼声,窗外鸟儿叽叽喳喳的喧嚷声,大门外叫买糕饼的老妇几的喊叫声,大概都有定时。走到街上,一切的活动,都是那么的例常,一切都不会出乎意料之外,所以,当有人没有出现在这个生活圈子,很快就会被发现;某某人是否病倒了,某某人家里发生了事情,任何超出寻常规律的事,都会成为众人的焦点。

在大城市,大家习惯的反而是这种不确定性和不可知性。城市里人事物的变化太快、太大了,不规律、不重复的事比比皆是;你无法以过去的经历来预估将来的事,因为过去如何,不代表今日会如何,更遑论明天。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生活场景,使人们的生活变得不踏实,变得虚幻,容易产生焦虑。而其实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人们更需要有可以靠拢的信仰,就如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船,总需要一个可靠稳固不变的定标点,以前可以是北极星,现在可以是人造卫星,但原则是一样的,我们需要以不变应万变。只有抓到牢牢可靠的定点,人才可以在漂浮不定、沧海桑田的人世间,不偏不倚的迎向更好的明天。

【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圣经》

2 comments:

  1. 我已经喜欢上芙蓉的生活和芙蓉淳朴的人们,不要回吉隆坡了!

    ReplyDelete
  2. 心灵有六种需要,其一是安全感certainty,其二是新鲜感variety。一个人如果需要80%的安全感,那么就需要20%的新鲜感。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