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再思抱残守缺




有人说历史可以证明惊天动地的大革命,并非在最黑暗的时刻或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时期爆发的,最危险的时刻往往是在一个国家从黑暗及败坏的谷底开始有所改善,而改善在进行到某一点,却迟迟不能符合人民期望的那刻;这才是引爆许多政治革命的一刻。就如法国大革命,它不是在政治最黑暗的时期发生,而是在人民有了政治醒觉、而改革的声浪开始弥漫却又无法突破政治瓶颈的时刻爆发。

这番话让我想到我们常说的“抱残守缺”。通常我们会把它设想为指某样体制或事物已经到了一无是处的“残”或靠打点滴维生的“缺”而人还紧紧的捉住不放的状态。但很多时候这“抱残守缺”并不是从那么病入膏肓的阶段开始算起,反而是在一个巅峰期、一个让人觉得足以引以自豪的时刻就开始了。

例如,当“电报”处于称霸通讯行业的极盛时期,业者如何因拒绝了刚才崭露头角的“电话系统”而无法在新的通讯时代里立足;柯达胶片公司如何在稳坐相机底片龙头大哥的位置时因轻看数码摄影时代的到来而被连根拔起;Nokia手机公司如何因紧抱使它傲立世界手机业霸主的symbian操作系统不放而被后来居上?还有太多的例子可举。正如经上所记:“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历史不断的在重复。今天当摄影机的两大巨头NikonCanon在享受着DSLR相机为它们带来的巨额盈利时,可能还丝毫感觉不到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lens camera (MILC) 所带来的威胁。骄傲是可以蒙蔽人的眼睛,人总是以为一日的成功,将会无止尽的延续,明天依然有一样的早晨。对于悄悄走近身旁的改变,豪不放在眼内,等到察觉的时候已经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就是抱残守缺。

面对新的一年,我们是否也是处于同一心态,不论你是经商或是当领导,总是以你所有的、所达致的沾沾自喜,觉得明年应该还是可以依样画葫芦。要知道“抱残守缺”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1 comment:

  1. Canon 佳能终于在今年十月推出了EOS-M 无反光镜可换镜头相机,配搭ASP-C CMOS感光晶片,但是否代表公司内部的主流意见则不得而知。若非主流派在搞,肯定被抽后退!
    Nikon只搞了个聊胜于无Nikon1 系列,使用一寸CMOS感光晶片,远远不达ASP-C的尺码。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