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不吐不快:日本有向你求救吗?●黄子


一早起来读到黄子这篇评论,倒真的挑起我闷在心里的话,不吐不快。时下似乎流行,不论国内外发生什么天灾,各种团体都忙着向公众凑款救灾。救助苦难中的灾民,人都有恻隐之心,自是无可厚非,但似乎忽略了许多考量。

为何日本政府要婉拒许多国外的救援物质及人员?首先我们要明白,发生灾难的不是整个日本,而是本州的东北地区。要食水、食物、毯子等物资,日本并不缺乏,也不愁没公司机构捐赠。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将物资及人员送达满目疮痍的灾区。这方面日本政府调动了大半数的自卫队员和配备,但无法在一时之间解决所有灾民的问题。

外来的物资及拯救队,只会增加忙乱中拯救工作队伍的负担。要知道日本社会并非那么国际化,对他们来说,外国人意味语言障碍,文化习俗差异,鲜明的宗教信仰坚持,都会让他们觉得穷于应付。最重要的,是如何确保这些拯救人员的人身安全,弄不好,随时可成为国际议题。

所以,去救去救固然好,还是得弄清楚对象与地方。

---------------------------------------------------------------------------------------------------
2011/04/01 6:04:58 PM 南洋商报》评论版
转载:《日本有向你求救吗?》
黄子 时事评论员

日本惨遭地震海啸袭击,不算后继的核电辐射泄漏,灾情亦属于世纪级。

但因难测的天灾多,他们早已训练出高超的救灾能力。同时,钱,他们有;物资,他们也不缺。因此,当世界各国惊骇之后,本能的反应,想出钱出力投入救灾,但日本政府只是心领,婉言谢绝。需要婉拒的,如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时间致电给菅直人,表示愿意尽力援助,并将送上冷却剂给福岛核电厂,以防漏辐射,菅直人婉拒了。

一腔热血被泼冷水

除了长驻日本的美国海军可以立刻出动救灾外,各国朝野一片热血沸腾,准备投身灾区中救苦救难——可日方即没开声求救,对准备就绪的各国也迟迟没有发出签证。

黄金时间将过,才选择性让几个训练有素的国家拯救队伍入境。

其他热心各国的朝野人士整装待发,黄金时间过了,日方连签证都没发下,如发动全民援救日本的马来西亚,救灾队伍的一腔热血,换来闽南话的摸鼻沁沁(冷冷)。

又如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对日方处理中方地震救援物资的安排,大表不满。因为328日送抵的六万瓶矿泉水,日本政府要中国负责从卸船、装运、到发送到每个灾区的费用。程大使说这完全违背国际惯例。说来,这也违反了人情常理。

不过,话说回头,各国朝野热心的善长仁翁,在主动伸出友好的援救之手时,可要记得,陷在水深火热的灾民固然亟需拯救,但人家的政府可曾向阁下求救甚至求助吗?

要救就救,要助就助,一切仍得按人家的国法家规办事,不要杂音多多的不满又不爽。






1 comment:

  1. 气愤:日本不给我救援队饭吃 自带500馒头
    http://club.mil.news.sina.com.cn/viewthread.php?tid=334046

    网上出现类似的传闻,不论真伪,反映了我文中所指的顾虑。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