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与上帝有约



但耶和华的慈爱归于敬畏他的人,从亘古到永远;
他的公义也归于子子孙孙,
就是那些遵守他的约,记念他的训词而遵行的人。
《诗篇》10317-18

有一位神学家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主观真理与客观真理的最大区别在于:客观真理强调[什么]What),而主观真理则关切[怎样](How)。”

这句话真的很有见地。使徒行传第二章记载在五旬节,当圣灵降临,充满门徒各人后,彼得和十一使徒站起来,向众人传讲耶稣基督的福音。讲完后,圣经记载说:
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徒237

我们听道、研读圣经,不是为了寻找叫人自高自大的知识,而是“发现我愿为之生,愿为之死的真理。”同样的,“信耶稣”,讲求的是面对爱我们、为我们牺牲的主,我们当知道“我们当怎样行”!

《历代志上、下》主要内容是从不同的观点摘述《撒母耳记》和《列王记》的记载,它不提大卫犯罪及他儿子叛变等事,也不记载北国以色列的事,注重的是上帝的应许和约,如何藉着南国犹大的人实现祂对子民的计划。

但我们切莫误以为《历代志》要表达的信息是:即使人继续犯罪,靠着上帝的应许和约的关系,我们还是可以得上帝的喜悦。恰恰相反,《历代志》要我们看见的是:以色列亡国被掳,不是因为外邦的神比较强,而是因为以色列人不守约!然而,因着上帝的信实,还存留了余种。如今被掳归回的子民,一定要痛改前非,做个守约顺命的子民,这样,上帝必定能再次复兴以色列。

因此,《历代志》强调了大卫和所罗门讨神喜悦的一面,以及约沙法、希西家、约西亚等人的改革复兴工作,还有对上帝始终存心忠实的人民,为的是作为我们效法的好榜样。

所以,今天在上帝面前,要想起与上帝所立的约,我们要问的是:“我们应当怎样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