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原来穷追不舍的是上帝的良善与信实


为了突出人《诗篇》第廿三篇原本面貌,我(指 李思敬)尝试将它重新翻译:

1犬卫的赞歌
上主牧养我,我无缺乏。

2在青葱草原祂让我躺下,
于静水之旁祂带领我;

3我的生命由杝恢复,
祂引导我在正途上,皆为祂的名。

4纵然我走在阴森的谷中,
我不惧凶险;
因你陪伴我,
袮的杖与袮的竿,是它们安慰我。

5袮在我面前大排筵席,
对正我众仇敌;
袮用膏油滋润我的头,
我的杯满溢。

6原来是良善与信实紧追着我,
在我有生之年;
            我要住在上主殿中,
以度悠悠岁月。

《诗篇》第廿三篇的结构一目了然,第一句是独立句,之后有四段,每段四句。所以,若以节数论,将第一段分为23节,与原文分段稍不相符。以上四段中,希伯来文在每段均有一个强调之处。

例如在第2节,《和合本》译作“衪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看不出它所强调之处;但较接近原文的翻译却是“在青葱草原衪让我躺下,于静水之旁衪带领我”。原文不是在描写一个欣赏大自然的旅客的心情,乃是描写被主亲自牧养的羊群。羊群来到“青草地上”并非抒发心胸,而是开怀大吃。“在安静(并非安歇)的水边”,是要突出连小羊也容易喝得到水。这两句是描写上帝的供应是何等丰富;诗人甚至故意将上帝的丰足供应放在句子前头。我们有舒适的住所、足够的饮食和安定的工作,千万不要忘记,这一切都是上帝的供应,并非单凭我们努力挣来。

在第二段,“袮的杖与袮的竿,是它们安慰我。”。这里的“是它们”,原文作一个独立代名词出现,正如上文提到,这有加强语气的用意。在危难当中安慰我们的,并非靠赖上帝亲自的显现,祂的杖与祂的竿便已经足够。杖和竿除了可以赶散野兽,保护群羊之外,当羊群中有羊顽皮离群时,杖和竿也可以作为管教之用。上帝透过祂的办法,去保护、管教我们。

第三段中,“对正我众仇敌”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强调。《和合本》预先将句中的疑题道破:“在我敌人面前。。。”。但原文中是以“袮在我面前大排筵席”为先,岂料在前面的,赫然发现是日己的仇敌!上帝的保护与祝福,能叫我们在敌人的面前,仍可以毫不畏惧。

更为突出的是第6节:“原来是良善与信实紧追着我”。《和合本》及英文《修订本圣经》(RSV)均译作“必有恩惠慈爱随看我”(Surely goodness and mercy shall follow me.)。可是,原文的动词并非“追随”,乃是“追杀”;这与近东的文化典故有密切关系。有人在沙漠中被一大群仇敌追杀,他幸运地受到一帐蓬的主人收留,并设筵款待。根据近东的习俗,这廿四小时内,追杀人的不得有任何行动。一日之后,他又开始发命狂奔。岂料回头一看,穷追不舍的原来是上帝的良善与信实。在我们生命中,有多少回这样的虚惊?多少次我们误以为是诅咒,其实是上帝化装的祝福。

最后一段,诗人回顾自己一生,并非是甚么痛苦灾祸,而是上帝贴身的保护与祝福,整首诗是一个不断的发现。《诗篇》第廿三篇的标题也很特别:“上主牧养我,我无缺乏”。

人生于世,有数不尽、填不满的欲望与理想,为何说没有缺乏呢?因为诗人另有发现。我们若较多理解希伯来诗原文,必然更能体会《诗篇》第廿三篇的深意。

全文抄自李思敬:《恩怨情仇论旧约》


6 comments:

  1. 我十多年前,听他讲这篇诗篇,一流!一个小时,讲完一篇。当时还是买cassette, no CD version yet.

    ReplyDelete
  2. 就是奇怪为何在十多年前就讲了的,没有在教会讲台、甚至神学院成为一个诠释的范例,那些整天喊原文释经的,在解这诗篇时,都没触及,可惜。

    ReplyDelete
  3. 都怪这本书被标签为“A Layman guide to the Old Testament”咯,不知道内容的人看到神学院拿来用,可大作文章来讽刺神学院的水准。
    话说回来,惭愧,我今年才阅读到。在不同的课程陆续引进李思敬的学说,应该不会太迟。谁叫你毕业得早。

    ReplyDelete
  4. 写layman是为市场的考量吧,但写给layman不代表内容layman,反而很多标榜学术的其实只是架构很学术!
    老实说,我也是经过神学教育的启蒙后,才稍微会意书中所说的,对一般信徒,恐怕这书需要一个说书佬来解说解说。:)

    ReplyDelete
  5. 最近用《恩怨情仇论旧约》来导读先知书,一样有亮光。
    想着明年当旧约概论的课本,只是还困扰於它内容的整全性。凡夫卒子(怎么都是阳性表达?)不容易掌握,容易迷路。

    ReplyDelete
  6. 是的,作为旧约概论或导论课本都不够整全,但可列为重要参考。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