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探源索本:争功诿过,人之常情?



南洋商报 言论版
●张金发
1906年孙中山南来槟城,借平章会馆(即今日之槟州华人大会堂)发表革命演说,因遭到保皇党人的反对,平章会馆屈服于斯而另行重新订定章程,规定不准任何人在会馆内讲述革命、宣传革命,以免被拖累。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当年对革命起义忧心忡忡,为怕连累自身及财产而拒人于千里之外,但是,去年“庇能会议100周年庆”,槟州华人大会堂却是首要的主办单位之一。由此观之争功诿过是人之常情!

因事过境迁,革命早已尘埃落定,如今支持百年庆祝之事不会殃及池鱼,又有见报机会,何乐而不为。不过,也不能怪罪现今的槟州华人大会堂理事会,当时他们都没来得及出世。

可是,马华高调操弄回教国课题,却低调处理马来文圣经一事,彰显出马华向来只会“说”而作不了“大事”的一惯作风!(全文
---------------------------------------------


这让我想到很多时候,教会的一贯作风,也不遑多让。很多时候我们高举上帝的公义及公平,但面对现实、利害关系的考量时,却又善于自圆其说。这样的作风,使到教会失去作为黑暗世界里一盏明灯的机会,常常在历史的洪流中,失去见证上帝的能力,使教会在世界的舞台自我边缘化。


当说到去中国传福音,我们可以讲得义不容辞,好似宣讲“真理”比遵守法律来得重要。讲到安装Good TV,我们可以无视国家法律,好像预备好愿意为福音受逼迫似的,但讲到站出来支持《圣经》的“安拉”使用权,讲到发展Home School教育等议题时,我们忽然变得小心翼翼,深恐这些事会“连累教会”,大谈“在上有权柄的,人人都得顺服他”,我们要做个奉公守法的子民。


说到尾,争功诿过,还是人之常情。

1 comment:

  1. 据说台湾228事件纪念碑落成礼是以基督教仪式进行,因为在这件事上,长老教会不畏强权,一直立场鲜明的与受难民众站在一起,暂时还没有人来抢这份“荣誉”。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