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想想教堂顶端的避雷针


一位著名的牧师做完见证后,说:“诸位兄弟姐妹,你们对于信心还有什么怀疑之处吗?”
一名学生举手问道:“为什么我们教堂顶上要装避雷针呢?”《网络笑话》

记得看过类似的笑话。一天某教友气冲冲的向同伴说从此再也不相信上帝了。朋友听了好奇的问:“为什么?”。他说:“你看,教堂顶端都装了避雷针,还有上帝吗!”(大意)

信徒听了这样的笑话,大概都会一笑置之,但这样的笑话却往往还不能给信徒带来进一步的启发,这才是真正的笑话。

在代祷会中,信徒常会为临到世界各地的地震、火山爆发、水灾、土崩等自然灾害来代祷,祈望上帝施恩怜悯,减轻世人所受的苦。但就听过当中有人提出说,“若这是上帝的旨意,我们当如何?”言外之意,这一切的灾难,乃是出自上帝的手,用以审批那些不信之徒,好叫他们快快回转,归顺上帝;既然如此,为何我们还祷告相反的东西?

不论是海地的大地震,还是日本近日发生的大海啸,总是会听到一些“敬虔”的信徒说什么是上帝动怒了,或拜偶像(不信上帝)的咒诅之类的话。这些人喜欢将旧约先知的预言,或福音书对末日审判的预言,套用在所发生的一切自然灾害上,视为出自上帝的惩罚。

自从罪入了世界,不论人类或自然界都受到了破坏。人类需要承受许多的苦难。上帝为世界提供了解决之道,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我们与世界都有来临中的盼望。但在这already but not yet的时空里,自然界的力量犹如脱缰之马,是不按理出牌的为人类带来破坏,我们的确需要那位能够平息风浪的主耶稣,来成为我们的帮助,而不是将它视为上帝的杰作。

这问题在耶稣的时代也有了交代,记录在福音书里,但信徒还是不能会意。

耶稣过去的时候,看见一个人生来是瞎眼的。门徒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

我们总是喜欢从“果”去追溯“因”,你有苦难一定是你有问题。

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 神的作为来。《约翰福音》91-3

耶稣的回答显然要叫许多自义的人失望。

《路加福音》13章,耶稣的话,更是摆明针对意有所指的家伙:那些人遭遇如此不测,一定是上帝给他们的报应!

但耶稣却明明的说了:“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132-3

马太、马可、路加都记载了耶稣斥责狂风大浪,叫风浪止住,使滔天骇浪恢复平静的记事,不就说明上帝是与苦难、受害者同在吗!

如果你还是不能会意,我只能请你看看教堂顶端的避雷针。



5 comments:

  1. 让我们追随基督,奔向十字架,拥抱一个苦难的天堂。

    ReplyDelete
  2. 不求思辨的人往往将真理和现象混淆。
    例如当国内回教党提出“禁止州内任何赌博”法令时,好些基督徒就显得左右为难;知道有地方不对路,却又答不上来,怕别人质问“难道基督徒也赞同赌博呗?”

    ReplyDelete
  3. 《时代论坛》有一篇“教會中的荒謬末日論”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65376&Pid=6&Version=0&Cid=150&Charset=big5_hkscs

    ReplyDelete
  4. 地震對日本審判、叫日本悔改? 林以諾牧師:那國不值審判?那人不需悔改?

    http://www.upwill.org/news/daily-news/6213-talk?sms_ss=facebook&at_xt=4d8b66b1db2dc715%2C0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