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信仰与公共,双重是标准!

曾经听过某传道教导会友,要以主人的身份禁止家里的女佣进行宗教膜拜,因为她所拜的对象不同,所以主人要行使管制权力,保全家里的属灵气氛。

一位学校老师要求牧者为他祷告,因为他曾依从学校校长的指示,分发有关佛教的手册给班上的学生。牧者为他祷告前,当然不忘训导他一番,要他坚守基督徒的立场,下不为例。

我不是要批判谁,只是思考基督徒的信仰,在公共面向是否要持双重标准。我还在思考。想到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的时候,法老虽然苦待他们,但应该也没有禁止他们敬拜耶和华(我们解释说这是上帝的恩典保守)。想到以前基甸圣经协会到各学校派发圣经,若学校的校长也因坚持他宗教的立场,不给予方便,我们会为校长的坚持而赞扬他吗?(我们却迫切祷告希望他有一个宽阔的心胸)

我们这种双重标准,显然受到旧约圣经的影响。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的历史中有许多王。其本上分为“好王”与“坏王”。“好王”就得上帝祝福,“坏王”下场悲戚。什么样的是“好王”呢?就是一登基掌权,就肃清国中一切拜偶像的活动,“除掉外族人的祭坛和邱坛,打断神柱,砍下亚舍拉”,“不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的,无论男女老幼,都必处死”。我们显然继承了这种激情,好让上帝完全掌权。

不可忘记的是,以色列人是与上帝立约的子民,任何一位王都有权力要求以色列民离弃偶像,归向上帝,兑现他们的承诺。王所处理的是以色列民对上帝的信仰操守,不是将它强加在外族人身上。

我不是说我们的信仰无需划清界限、可以和其他宗教掺杂苟同。但在公共的层面,我们要如何体现上帝的心意;上帝是要对付罪,不是要与人分隔。是否别人对我们强硬坚持他信仰立场时,我们就视为“逼迫”,但我们对别人强行坚持我们的信仰,就是实行上帝的旨意?

还是说,因为我们的神才是真正的上帝,所以我们有权这么霸道,持双重标准是我们的权利?

11 comments:

  1. 这一篇短文道出公共神学的必要。
    按照我的理解,公共神学就是要纠正基督教思维里这种“自命不凡”的高傲态度(尼布尔)。你说的“双重标准”,亦道出基督教文明的神学和实践的不一致,甚至虚伪。

    ReplyDelete
  2. 水方很好的反思...

    不肖生,15 年前,已經擺脫這類陳腐,自義,閉塞的思想....

    加油,,,

    ReplyDelete
  3. 很可惜,许多基督徒都没有察觉这种不一致性,又或许说,因为有“上帝”撑腰,不一致有如何?高傲又如何?吹么?

    他们不知道,别人不会“吹”他们,但也对他们视而不见了。。。

    ReplyDelete
  4. 谢谢你在圣经上对此事的反思,其实,我也刚刚写了一篇对赞美诗《耶稣爱我》作出同样的神学反思。彼此加油。

    ReplyDelete
  5. “佛法感觉不像是个宗教,
    倒像一种生活的理念,
    不是合眼背诵出经文,
    而是清醒踏实去过活。”

    说得很好!佛法不是宗教,
    佛法也不是背经念佛,
    佛法也不是逃避或追求苦乐,
    佛法还不是执著地想做人的教师和榜样。

    佛法在顺其自然的生活中,
    在苦其心志和劳其筋骨的磨炼中,
    在大象无形的真善中,
    在平淡平和平实的修心中。
    朋友们这是我在一位格友家看到的发言,我觉的他说的很有意思,不妨转发在这里,让大家看看
    THERESA

    ReplyDelete
  6. 谢谢大家的留言、交流。我自己也是在软弱中的人,总觉得改变是从先发现自己的问题、承认自己的问题开始。很多时候我是从别人的说话,看到自己的盲点,作出反思。

    ReplyDelete
  7. 佛说佛法,即非佛法。(金刚经)

    ReplyDelete
  8. 這類陳腐,自義,閉塞的思想

    至小就有這種感覺!
    甚至現在還有!
    "某某"教會排斥天主教徒!
    其實很痛心!
    所以美美時常都不想深入一層談論!
    謝謝水方的分享!

    ReplyDelete
  9. 铁娘子,
    说到基督教会对天主教的排斥,从初信开始,我也受到许多误导,直到进了神学院,才改正过来。这点,我会另涂写一篇,表白心意。

    ReplyDelete
  10. 铁娘子,

    没有什么希奇,,,,

    小生不是天主教,在同类里,也是被排挤啊,,,,

    ReplyDelete
  11. 水方兄真的看见了宗教中的“暴力”和信仰中的“特权”了。

    暴力是一种说不清的强制要你同意;特权是只要圣经有说过的“圣人”的叙事,就可以成为合法化自己的存在和他者的不存在了。

    许多温柔与极端的恐怖分子都是这样被自己可以接受的保护荼毒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