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09

到底是谁在掌权

上罗马书释经课,其中一个要求是学生分组研究一段经文然后作课堂报告。整个探讨当然要参考学者的研究,但更要回到希腊文圣经作句型分析。我们的一组抽到的经文是5:12-21节。

这样的探讨容易被误解为纯粹学术、为满足课业要求的作业,形而上,在信仰生活中可有可无、属纸上谈兵,无实际果效。但通过组员对经文的仔细查考(每人负责读两本主要参考书)和讨论(交换学者的见解并加以评估),发现自己对好些经文的诠释,都受到教会传统思想的影响多于经文本身所表达的。重新的发现,不单解开了自己的迷惑(左右为难的理解),更是纠正了自己过去的看法。当然,我们不敢轻率的以自己的看见作为标准,课业发表就是让老师和同学一起来检视我们的探究成果。老师也帮助我们进一步锁定经文及保罗神学的核心,使到整个保罗思想脉络一览无余。

当中最叫我惊讶的发现还是在第17节:“ 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作了王(掌权),何况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岂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掌权)吗?” 一般上我们会解为信徒得救前,死在人生命中掌权,得救后换了耶稣基督掌权。这似乎是来至传统教导的影响,强调要对付魂的生命、清除自我意识,好让基督完全掌权的观念。

但17节是说“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在生命中掌权了”(much more surely will those……exercise dominion in life, through the one man Jesus Christ)我们是藉着上帝的洪恩及所赐的义(基督的救赎行动),得以脱离死的掌权,重拾生命的掌权。这个重拾的自由,使我们可以在许多的事上,选择让耶稣基督来掌权。(分别是,我们做的抉择。)

那种“不是死掌权就是基督掌权”的观念容易使我们以为在神的眼中是不容有“我”的存在。极端的信徒真的会在每个早上先求问“主啊,我今早应该吃面包还是云吞面?”。去到菜市场,要问主今天应该买什么菜? 因为我不能作主!这点在择偶的事上,更是显露无遗。不少的人就曾问我:“我想与某某姐妹交往,但不知是否是主的旨意!”真不明白到底是主要找对象还是他要。其实论到婚姻,圣经也是给我们一些原则,厘清信仰层面的可与否,其他还有许多是要我们自己去判断的。

其实,这段经文就连接回创世记1章28:“要繁殖增多,充满这地,征服它;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爬行的所有生物。””和启示录22:5“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 神要光照他们。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知道是藉基督使我们自己掌权,更是要恐惧颤惊,作成得救的功夫(腓2:12),就是选择随从圣灵而不随从肉体而行。

所以,严谨的学习,不但不会使我的灵命受损,反而是清楚知道神对我的期待,也了解神的作为,使我信得更加踏实。我的心更因认识真理而喜乐跳跃,将荣耀归于至高的上帝,阿门。

4 comments:

  1. 精彩的诠释。
    一直来觉得“我还在寻求神的答案...”、“我还不知道上帝要我做哪一个”、“还在等候神的印证”...这些言词背后带有的消极被动。它们可以是“属灵”藉口来应付人需要付出的判断、抉择和行动的责任。
    既然有来自《创》吩咐的治理任务,加上《罗》授权的生命抉择,基督徒在许多日常生活的事上,可以具体、勇敢而且有力地思考和做决定。若做错了,神容许U-Turn。信息之旅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ReplyDelete
  2. 水方,经过了STM 的洗礼,仿佛彻底脱去浸会基要神学的包袱,穿上新衣,新学统...

    四十而不惑,,,恭喜,,,加油!

    ReplyDelete
  3. 你好,水方之子:
    在SCEPTICS那看到你知道您和他一樣將主的道義以祂的智慧傳揚!
    謝謝你們精湛得分享!

    ReplyDelete
  4. 铁娘子,
    谢谢你的到访,欢迎交流;大家一起来摸索、探讨,我相信真理是越辩越明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