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什么

某日某教派的牧师受邀来学院,客串的讲了一课有关他所属宗派的历史。他提到在其派下的正牌牧师都得每年向总会更新牧师执照,也需缴一些费用。而总会就会用这些费用来替牧者们购买保险。这本来就没什么问题,但他坦言保险公司本来以为当牧师是一种低风险的职业,没想到一年下来,区区数百人的牧者中,死伤、患病的人数却叫保险公司赔到吃不消。结果数年间他们换了四间保险公司,保费节节上升。
牧师坦然率直的分享,是我感慨万分,想到一些的牧者常常偏离福音的核心,喜欢在讲台上将信心讲成绝对化,犹如只要有信心,就什么都可能,又将信徒的软弱、挫折、失败、痛苦都归咎于“没有信心”。他们喜欢以信心的见证来催逼信徒就范,也喜欢将这一切苦难失败归因于信徒没有来礼拜、祷告会,仿佛来教会的人是不会遇到不测的事。或又喜欢将信耶稣当作是解决人一切问题的管道,仿佛不论你有什么问题,只要信耶稣就解决了。慢慢的信徒连生病去看医生也变得有罪疚感(因为没有及时依靠那大医治者耶稣)。
如果凡事都是只要有信心,为何保罗还要为耶路撒冷教会的需要筹款?写封信去叫他们操练信心就得了嘛。当保罗被囚时,教会也不需差派以巴弗提去服侍保罗,保罗还缺信心吗!

这样说,我是不信上帝,或对上帝缺乏信心吗?

我信上帝是因为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一个比这一切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问题使我回到信仰的核心。我信上帝是因为相信不论在何种境况中他的恩典都够我用。不单够我用,也够“我们”用。所以,我需要有信心活在群体之中,而不是为自己而活。这信心没有使我乖戾祷告、认识神的话、依靠圣灵的生活,但这一切是为了要我学习如何做“人”,而不是脱离一个人在其一生中所需面对、经历、承担的一切。

雅各说:“我的弟兄们,你们不应该有太多人作教师,因为知道我们作教师的将受更严厉的审判。(雅3:1)看来若搞不清信仰的核心,当牧者第一件事还是要先买保险。

11 comments:

  1. 哈哈,这教派中的牧师,许多,还是在大力宣讲,神医布道。。。。真是,反讽。。。

    ReplyDelete
  2. 水方,你说得没错,明天我也在教会讲道:主的恩典够我们用(林后12:1-10)。加油啦!

    ReplyDelete
  3. 请Sceptics有空去我的网站交流,对不起因为停了一些时间没有写博客,现在希望能够努力写下去。所以,朋友的介绍和鼓励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盼望这成为我们日后的联络与交流吧!

    ReplyDelete
  4. jms,加油,务要记得在聚会中上帝是主角,我们是配角,就可轻松快乐事奉了。

    ReplyDelete
  5. Sceptics,对啦,很多时候读者的眼睛是明亮的,所以很多东西不需要指名道姓啦,大家心照就好。

    ReplyDelete
  6. jms 兄从来没有光顾我的当口,现在要我光顾他的当口,好像有点,有失公允。。。。玩不对称。。。哈。

    ReplyDelete
  7. 水方,

    说到这个教派,我必须收敛,,独孤九剑万不能出削,哈哈

    那里可以指名道姓呢。。。。

    ReplyDelete
  8. 噢,难道独孤九剑真的是一出剑削,必要见血。。。怕怕。(不是怕剑会伤人,是怕挥剑者出血呀!)

    ReplyDelete
  9. 的确,剃人头者,人必剃之,,,哈!

    ReplyDelete
  10. 对我来说,很多时候都是“人为”。以为这个框子实用就一概而论,每次都以它为神圣的方式,当是却忘了我们的上主是不受任何的约束。

    ReplyDelete
  11. 阿弥陀佛,还请Sceptics施主谨记自己说过“剃人头者,人必剃之”这句话啊!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看到贵派内“自相残杀”,贫僧总感到心里不是味道,这也是为什么贫僧总是苦口婆心地劝施主皈依佛门的原因。Sceptics施主,回头是岸。。。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