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圣经的伦理要怎么教?



今天,因故要在教会负责教主日学。这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因为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主日学(中学时信主),也没有教过主日学。本来要与我同工的,却因故缺席,只好叫太太与我搭档。

在预备课程时,发现要教导的是“大骗子”那篇,谈到《创世记》中的雅各和拉班的故事,主旨是教导诚实的重要。在课文的后面,惊然看到了一个编撰的小故事,作为应用的教材。故事是说到一位年轻人要出远门。离开前,母亲多方嘱咐少年要诚实做人。在旅途中,少年与同行者被一班强盗打劫,大家心慌意乱的时候,少年就坦诚的告诉强盗他有四十块钱缝在衣服里面。强盗看他穿着寒酸,不以为真,他就趴开衣服取出钱来,结果就感动了强盗的头目,与众手下一起改过自新,从新做人。

基本上我们都认同说谎的不对,需要诚实做人,但要诚实到什么程度或有何例外的议题,在基督教伦理课中都找不到一个清楚的界线。如果主日学是这么样教导圣经伦理,而小孩子又听取了这样的教导,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难道夜里家中进了劫匪,我们(或孩子)要告诉他我们所有的财物所在,甚至提款卡的密码,才是诚实做人吗?

如果我们要这样教导孩子,但教会的成年人会接受这样的教导吗?还是说我们是讲一套做一套?这故事的“诚实”是否就是圣经所要表达的伦理呢?

忽然想到马太福音17章耶稣与彼得缴纳圣殿税的记事,耶稣明显没有坚持他的立场(上帝的儿子岂需要向自己的父亲纳税),诚实的告诉征收圣殿税的人说他是上帝的儿子,不需要纳税。一些解经家也注意到这里的耶稣一反常态的不以力挽狂澜的姿势,坚持“真理”的立场。但他们却将它解为这只是关乎耶稣个人得失的问题,所以他选择不要绊倒他人。无论如何,我看到的是耶稣并非一位教条主义者。

结果,我没有在主日学唸出这个故事。我不晓得其他老师会如何处理这个故事,但在我还没有把握好这伦理的教导时,我需要更多的探索与理解。

2 comments:

  1. 这个故事,还好你不讲,越将越乱,孩子太小,还不会分辨。
    很高兴认识你,你和不肖兄在基督教会里都做传道工作的吧,所以思想很正统也很传统。
    我呢,修的是天主教“野狐禅”。不过天主爱你们,也爱我这种异类女儿。
    哈哈哈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回应。最近忙着赶毕业论文,没有时间写东西,希望再交流。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