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人生百态


傍晚和家人到郊外的山坡跑步,沿着倾斜的路径向山上走的时候,看到好些笔直向上生长的大树。这使我想起孩童时期,母亲常常唸《增广贤文》里的那一句:

“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

母亲读书不多,好些句子都是她少女时期在马口(镇名)割胶时,听到当时割胶女孩们上课所唸的《增广贤文》(以广东话教导)学来的。她当然无法将整个《增广贤文》读给我们听,可能是认同那些反映了她生活经历的名言,唸一唸来抒发心中的郁闷吧。所以,还记得她唸的还有如: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屋漏更遭连夜雨,行船又遇打头风。”

基本上《增广贤文》对人性和生命都有较负面的看法,但其中道出许多实际的生活处事之道,有一点像《圣经》中的智慧文学。

[有一个官长问耶稣:良善的老师,我当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呢?除了神一位以外,没有良善的。”](路1818-19

主耶稣似乎也认同人性的软弱,但祂却要我们藉着祂的爱去超越这一切。

[你们倒要爱仇敌,也要善待他们,并要借给人不指望偿还,你们的赏赐就必大了,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因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

你们要慈悲,像你们的父慈悲一样。](路635-36

感谢上帝,今天母亲也靠主的恩典,能够积极的看待人生。

7 comments:

  1. 很好的反思,也给予很多不错的『经句(经典的句子)』。

    ReplyDelete
  2. 媽媽好棒,讀書不多,但有學習的心志...
    念給你聽的"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與主耶穌所說:"除了神一位以外,没有良善的。"是否異曲同工!
    水方兄與家人感情都好好,而且家人也都信主!真好...目前我父母家人唯有我一人是基督徒,請為我家人禱告喔!謝謝...

    ReplyDelete
  3. 前几天看GOOD TV,史丹力博士谈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他说,对于口说妄语,有爱窥人私秘爱好的人,远离,因为你和他相处,灵性只会越来越向下。

    基督徒做好模范吧,所谓的牧人们,做好有爱德,良善,心谦,口不说妄语的模范吧。
    感恩不尽!

    ReplyDelete
  4.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就是不要对人太坦诚了太暴露自己 不要把自己的内心全都展示给他人。
    水方兄,有时对人真诚反而会带来伤害,这个世间谁还敢对人真诚?总之是自己愚蠢了。

    谢谢你所有的提醒!你尽到了牧人之责,我勉力听从。

    也感谢耶稣教育我们:“原谅你,因为你不知道你做了什么!”

    ReplyDelete
  5. 水方师兄,真有中国传统的智慧,,,,

    ReplyDelete
  6. 野草,
    高兴看到你喜欢,多看圣经的智慧书卷就明白人生不是那么简单,以致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方程式来解答。期待你的分享。

    Joy,
    母亲那时代也有人在胶园公司召集割胶的青年,教导他(她)们读书识字,母亲付不起每月四五块钱的学费,只能旁听。
    在祷告中纪念你的家人,加油。

    匿名,
    天主知道你的良善美德,要加油噢。

    逍遥子,
    说到中国传统智慧,还是你比较认识吧。

    ReplyDelete
  7. 水方兄,我有信给你。查收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