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辣椒若是不辣,有什么用呢?


一些华人教会还是停留在强调“申命记神学”的阶段顺服就蒙福,悖逆就受咒诅。很多时候不是这“神学”有问题,而是人将它的意义绝对化、无限延伸而使人困惑。真理的一个重要定义是“理论和实践的一致性”。当教会单单强调真理的这一面,以偏概全的时候,不论你用多少的见证来支持,讲得如何证据确凿,一旦人们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事实并非一定如此时,挣扎就出现。当然,人可以选择像讲的人一样,报喜不报忧的“装”下去,或“以手扶约柜”以人为的方法来托住这个神学,自圆其说。另一个反应就是,人开始对上帝、教会的话失去信心,觉得都是经不起考验的痴人梦话。

主耶稣在世的时候,就是要纠正当时犹太人对上帝话语的许多偏差诠释。祂的教导让那些被错误诠释边缘化、被压制、被排挤的阶层得到释放和鼓励,重燃他们对上帝的信心与盼望。但与此同时祂的教导显然触怒了那些自以为义的法利赛人和文士。

今天如果你在教会引经据典的尝试叫人不要将自己所得到的一切祝福、亨通与自己在上帝面前的敬虔和热心画上等号,因为人所领受的都是上帝的恩典时,你仿佛回到耶稣的时代。这么解说,肯定让许多在困境中的好信徒得着安慰与鼓励,因为我们没有忽略那些为义受逼迫的,那些在逆境中坚持上帝教导的信徒。更重要的是,只有当人认识到所领受的一切祝福都是出自上帝的恩典时,我们才会乐意的与人分享。

天父就如世上的父亲,他固然可以选择奖赏他品学兼优的儿子,但他若要他品学兼优的孩子多受磨练,也不出奇,更甚者他若定意奖赏他那表现差强人意的孩子,也是没有律法可以禁止的。

可惜的是,这样的讲解一样的触怒那些常常以自己的好行为与上帝的祝福画上等号的人。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不这么教,教会要如何“说服”众人来参加聚会、热心侍奉,使教会复兴?其实他们是要夸耀自己的好行为,往往以自己能够做到的来论断人。

难怪主耶稣要我们认识作门徒的代价(参路加福音1425-34),要背负自己的十字架,要清楚衡量所面对的压力,因为当日他们如何对付主耶稣,今日跟从祂的人也无法幸免。在我们或者觉得恐惧,要退宿的时候,主耶稣加上了要命的一句。

“盐本来是好的,但如果失了味,怎能使它再咸呢?或用在田里,或放在粪里,都不合适;只好扔在外面。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路1434

如果在我们的处境,耶稣可能说:“辣椒本来是好的,但如果不辣,有什么用呢?”要忠心跟随主的十架路,实在不容易,但既然踏上了征途,我们没有回头的余地。既然是辣椒,就要散发令人提神醒胃的辣味,唯主是从。求主怜悯。

4 comments:

  1. 加油,这样才像水方,而不是像A A Station.

    耶稣就是非常的辣,因此不过三年,就被人砍下来,,,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天父就如世上的父亲,他固然可以选择奖赏他品学兼优的儿子,但他若要他品学兼优的孩子多受磨练,也不出奇,更甚者他若定意奖赏他那表现差强人意的孩子,也是没有律法可以禁止的。
    很好的分享

    ReplyDelete
  4. 谢谢回应。一些人可能担心这么说等于纵容基督徒不必有好行为,其实不然,基督徒有好行为、好见证正是反映了他们天国子民的身份,彰显了上帝的形象,但不必和在世上的得失有任何关系。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