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父亲节的思念


今天是父亲节。父亲节自然让我想起我的父亲,也想到我们在天上的父上帝,也想到自己是孩子的父亲。看保罗书信,开头的问候语,都会说:“愿恩惠、平安,从上帝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于你们。”即使在旧约圣经,我们也可以找到称上帝为父的经文,更可以找到许多作父亲的记事叙事。父亲节,让我想到一节经文,最能表达那种为父的心,那种语重心长的心。

申命记64节:“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

父亲节想起逝去的父亲。今天,我无意在这里歌功颂德,将我的父亲讲成一个伟人或圣人。他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他给孩子们留下了丰富的遗产,不是金银财宝,而是一个人生的价值观作一个正直的好人(拒绝偷欺拐骗)。我爸爸有许多让我百思不解的地方,其中一个就是究竟什么因素促使他一生坚持要做一个好人、一个正直的人。为了这个坚持,他付上代价,为了这个坚持,他一生潦倒,经历许多痛苦和折磨。

有一位小贩曾经对我母亲这么说:“某某人就是你的丈夫?他可是一个老实忠厚的人呀,可惜忠直的人是很难找吃的。”这真是我父亲一生的写照。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

使徒保罗说:“没有律法的外族人,如果按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们虽然没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这就表明律法的作用是刻在他们的心里,有他们的良心一同作证,他们的思想互相较量,或作控告、或作辩护。(罗214-15

人都是罪人,有罪人的地位,但这不是我们犯罪作恶的藉口。不要以为上帝没有要求还没信主的人行善。在旧约时代,上帝藉洪水审判了那世代的恶人,审判所多玛,审判迦南七族,审判尼尼微城。这都表明上帝的心意,就是要人行善,远离罪恶。但在这被罪扭曲的世界,要做好人是不容易的。

从小父亲总是沉默寡言,话不多,但他的生命给我们很大的影响。从小我也立志要作一个好人,但我却不想重复父亲一样的贫困人生。这促使我心里不断的寻求那位主宰人生、主宰宇宙万物的造物主。我要问他为什么?怎样才可以活得正直又不陷入困境,脱离人生苦楚。所以,父亲的坚持,上帝是看到的,做好人是会得上帝的喜悦。就如经文所说:“神必照各人所作的报应各人: 以永生报答那些耐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朽的人,却以震怒和愤恨报应那些自私自利、不顺从真理而顺从不义的人;”(罗26-8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

这位在天上的父,一样的如此向我呼召。在中学时期,当我还想从佛教星座等信仰中寻找生命的主宰的时候,藉着福音,上帝呼叫了我。虽然我对福音抗拒了很长的时间,但当那天上帝的灵在我心里说话的时候,我完全的降伏,不再抗拒、挣扎,放下一切的来跟从祂,认定只有耶和华是神。

很多人都喜欢说听到上帝的声音,但圣经告诉我们上帝的话没有不带能力的,所以,听到上帝的声音不但改变了我的一生,在我身上的圣灵,一样将改变带到整个家庭。自从我信主后,整个家庭的命运改变了,虽然屋子依然破旧,但胜在有平安,虽然依旧贫穷,但胜在没有缺乏。十多个偶像完全没有能力阻挡家里的人一个接一个的信主。最重要的是,上帝应许我们即使坚持作个好人,也不必担心贫穷困苦,因为恶者再也不能来抢去上帝赐给我们的祝福。

如今我也当了父亲,有自己的孩子需要眷顾,我也要向他们说:“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但我知道不是我嘴巴讲的算,乃是我的生命榜样要影响他们。你可以挑剔我生命中许多的缺点毛病,但重要的是,我要传承的是一个出自天父、经由父亲传递下来的信念,就是不计代价的做一个正直的好人。所以我没有期盼我的孩子将来有什么伟大的成就,如果有也不介意,只要他们做一个讨上帝喜悦的正直人。

父亲节,想念我的父亲,感恩我们天上的父,没有忘记做父亲的责任,只以这节经文来与每一位父亲及将要成为父亲的共勉。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

祝大家父亲节快乐。

5 comments:

  1. 水兄的父亲,和我的父亲一样,都是老实正值的人,天主会恩待他们两人。

    ReplyDelete
  2. 是的。那天晨祷时,牧师也分享到亚当夏娃是在没有罪性的状况下犯罪,这是很好的提醒;基督徒很多时候太沉迷在那种“原罪”的神学讨论,忘记了上帝本来的心意、人本身的责任。

    ReplyDelete
  3. 对!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
    可是,不晓得何时我的父亲才愿意接受这个真理。

    ReplyDelete
  4. 经过多年祷告与服侍,父亲终于信主了,礼拜天喜欢自己骑摩多去教会。相信你父亲也会信主的。

    ReplyDelete
  5. 我也是很想念我已过世12年的父亲。他留下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宁愿吃亏点,也不要狠心不帮助人。他就是那个宁愿给人“揾笨”,整天“傻傻”的给人利用,还是笑笑的过。跟他借了钱的人,永远不用还,还可以再借,只要你告诉他,孩子要交学费就搞定了。他自己就很省吃简用,他说人,两件衣服就够了,要酱多来做麽??但是,我们的衣服却多到。。。每天吃饭,那一碟菜我们不动了,他就吃那一碟咯。。。。爸爸,,,越讲就越想他。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