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不要叫恩典太沉重•律法篇


耶稣从那里起身,来到犹太的境界并约旦河外。众人又聚集到他那况,他又照常教训他们。有法利赛人来问他说: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试探他。《马可福音》101-2

三本福音书都记载了耶稣谈到“休妻的问题”,但马可的记载可能更容易让我们看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很多时候我们都误以为耶稣来了,是要带出一种更严峻的要求,正如在登山宝训中所列出的:律法教导不可奸淫,但若看见妇女就起了淫念,其实已经在心中和她犯了奸淫,解决这问题的方法就是将导致你犯罪的那只眼睛挖出来!事实是,若一个男人看见美女而不产生一些生理上的变化,只证明他心理或生理有问题;但有遐思也不代表他有与人行奸淫的意念。耶稣到底要教导的是什么?

马可为耶稣的这段谈话提供了贴切的场景。耶稣在各地医治、行神迹、教导人,他也跨过了犹太人的禁忌,常与当时被视为罪人、税吏等不同阶层的人接触。鉴于他教导的是上帝的真理,自以为比谁都更接近上帝的法利赛人,自然千方百计的欲证明耶稣不是出自上帝的导师。他们问耶稣:“男人休妻合不合法?”(和修版)就是要试探耶稣,因为耶稣许多教导、行为都超越了律法、违反了律法的表面意义。法利赛人再问一题,就是要抓到耶稣更多违反摩西教导的把柄,以便公然的将耶稣判为异端、触犯了摩西律法,就可煽动众人用石头将他打死。

耶稣反问他们摩西的教导是什么。回答说:“写休书就可以休妻。”。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写这条例给你们。”但从起初创造的开始,上帝的心意乃是“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乍看之下,耶稣好象是纠正了摩西的错误,否定了摩西的教导,重新带出了上帝的心意。很多人也引用这段经文,作为他们反对人离婚后再婚的支持。这是否就是耶稣所要表达的呢?

耶稣不是否定摩西的教导,而是回应法利赛人那种自以为完全遵守了摩西律法的心态。耶稣来到世上,重新诠释了摩西的律法,阐明了上帝藉律法所带出的丰富恩典,法利赛人却以一丝不苟的履行摩西律法表面要求为荣;他们挑战耶稣,若是来自上帝,就不可能越过摩西的律法。

耶稣却作出了正面的反击:那位代表律法的摩西,在执法的时候不就因你们的软弱,显出了无比的恩典吗?你们要跟我谈律法?好,我就和你们谈上帝的要求,上帝的要求就是“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就这么一条要求,你们能够做到吗?

所以,在这里耶稣不是志在否定摩西的教导,也不是要带出苛刻的新规条,而是说明上帝本来就是一位讲恩典的上帝,远在摩西的时代,就表达出来了,如今那比摩西配得更多荣耀的耶稣,更要将上帝丰富的恩典表明出来,谁能靠遵循律法来称义呢?不论犹太人还是外族人,我们都只能靠耶稣基督的恩典。 

【因为上帝将众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特意要怜恤众人。】《罗马书》1132


后记:如果你能明白这篇的内容,就能看明白使徒保罗和马太、雅各等人对律法教导的差异,也会明白为何有如此的差异。

5 comments:

  1. Joseph Prince 很强调神的恩典,没有定罪,没有律法!

    ReplyDelete
  2. 重新认识了马丁路德的“唯独信心”,也重新思考J.Prince的恩典神学。许多人不明白,以为他们是滥用恩典,叫人任意妄为,其实只有正真活在基督恩典的人,才可以活出出自信心的行为。

    Rick Warren《标杆人生》中说到:非信徒往往认为,基督徒是基于责任、罪咎,或恐惧惩罚而顺服神,但事实却刚好相反。神[已经]赦免我们的罪,为我们解除罪的束缚,我们因着爱而顺服神--这顺服又为我们带来极大的喜乐!
    可悲的是,许多信徒却是因着教会偏颇的教导,从恩典中失落,机械性的作出属灵活动,以此换取神的祝福。

    ReplyDelete
  3. 保罗新观,好像在说,马丁路德的唯独信心,是错误解经的产物?保罗不是说因信称义,应该天主教讲的才是保罗的意思,就是因信成义。

    ReplyDelete
  4. 保罗新观并没有针对“因信称义”,只是将它放在一个更宏观的“教会论”层次来诠释。:)

    ReplyDelete
  5. 保罗新观认为路德的因信称义,将信心看为一个得救条件,只是处理get in 。这是偏差的!天主教立场是,信心是一个管道,救恩从这个管道注入。这是一个get in as well as staying in 的处理。保罗新观有针对谁是神的子民,处理教会论,但也有针对救恩论,因此福音派人士才会跳起来!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