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与古人渐行渐远的理解



荣枯本是无常数,何必当风使尽帆?
东海扬尘犹有日,白云苍狗刹那间。

偶尔看到这样的一首诗,觉得蛮有意思。为了确认其意,上网查看大家如何解读这段文字。惊讶的发现好些解释都只知所以而不能揭其真意。例如:

【个人音译为:人生就像草木的枯荣一样变幻无定数,何必一定要苦苦的追寻呢?即使找来也不定是或终失去。说的是平常心自然的心态。下两句,形容未来的事还多着,就像东海过尽还有日(出落),而天上白云散聚是一刹间的事。喻人生也是如此,永远预料不到前面会有什么,变幻无常喜怒哀乐都不在人撑控中。启迪人们,该是珍惜,莫刻意,不强求。大意如此吧。】

【話說人生榮華富貴,眼前的多是空花,不可認為實相。如今人一有了時勢,便自道是“万年不拔之基”,旁邊看的人也是一樣見識。豈知轉眼之間,灰飛煙滅,泰山化作冰山,极是不難的事。俗語兩句說得好:“宁可無了有,不可有了無。”專為貧賤之人,一朝變泰,得了富貴,苦盡甜來滋昧深長。若是富貴之人,一朝失勢,落魄起來,這叫做“樹倒猢猻散”,光景著實難堪了。卻是富貴的人只据目前時勢,橫著膽,昧著心,任情做去,那里管后來有下梢沒下梢! 

两个解释大概都会意作者要说的,那就是人生变幻莫测,但却模糊了焦点。作者不是叫人要看破红尘,而是说在你得意/得势的时刻不要不可一世,欺人太甚,反而要适可而止,手下留情。接下来那句更不是说“东海还有日出日落”,而是今天看是浩瀚无比的东海,有一天也会变成沙尘滚滚的大地,就如白云苍狗之间的变化,可以在霎那间。所谓风水轮流转,在得势的时候,还是“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不要一朝得志,语无伦次。

其实这些都不是我要讲的。我是惊讶古人为何可以将世事变幻看得如此撤透,相信东海也会变成陆地。这就如我们熟悉的成语“沧海桑田”,这种变幻,常让人有犹如隔世的感觉。


想到以前父母年轻时都是以割胶为生,那时割树胶这工作可以说是低下卑微的工作,收入只能糊口。若不是当时的杂货店(小商店)有给工人赊账的便利,很多人是无法生存(当然,杂货店也以此找到生存之道)。在那个时代整个橡胶业从种植开始到出口,都是洋人在垄断,即使当时你有几亩胶园,也无法致富,因为胶价控制在洋人手中。

但在一代人之间,产生了巨变。今天,割胶,特别是若你有,哪怕是几亩的胶园,你的收入每月轻易超过一万令吉,胜过许多当经理的收入。这样的变化,恐怕是数十年前,清早起来摸黑上山割胶的工人,做梦也没想过的吧。

(写在生日的早晨;想起父母的辛劳。)

5 comments:

  1. 好文章,可以累积出书啦,嘻嘻

    ReplyDelete
  2. 嘻嘻,都讲明是“有感而发”的涂鸦。
    写这种狗屁文章也能卖钱就得是名人,或至少和老编有交情才行咧!

    ReplyDelete
  3. 好久不见水方兄过来问候一下。欣赏美图美文了

    ReplyDelete
  4. 谢谢德希来帮衬,真的好久不见。

    今晚在临近的SIB教会证道,过后有两人出来要我为他们祷告,其中一位要接受耶稣为他的救主,真的好感恩。

    ReplyDelete
  5. 的确,出书容易,卖钱难!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