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我找到了!


加尔文强调上帝的灵与上帝的话一同做工,认为所有来自上帝的灵的体验,都必须透过上帝的话(圣经)的印证;所有圣经的话的了解,都需要经过圣灵的光照才能真正明白。

最近为一些争论性的议题烦恼;“传统”(不是上述那种真正的传统)的教导显然不能挥去良心上的不安,但“圣灵”的感动实在需要上帝话语的印证。到底要讨人的欢喜还是以上帝的真理去释放被歪理困锁的人;我可以满足于自己因知道真理而得的自由,却为了回避苦难而闭口不言吗?

没想到上帝还是让我找到了支持的经文。

那天读新译本的《哥林多后书》11章时,发现几节经文显然和我所熟悉的和合本翻译意思完全相左。惊讶之余,赶紧对照各个译本,终于证实了和合本翻译如何在潜移默化中模糊了我们的认知。

《林后》1119-21a

和合本

19你们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

20假若有人强你们作奴仆,或侵吞你们,或掳掠你们,或侮慢你们,

或打你们的脸,你们都能忍耐他。

21a我说这话是羞辱自己,好像我们从前是软弱的,

新译本

19你们那么精明,竟然乐意容忍愚昧的人。

20如果有人奴役你们,侵吞、榨取你们,向你们趾高气扬,打你们的

脸,你们就容忍吧!

21a说来惭愧,我们太软弱了。

吕振中译本

19你们既然精明,竟喜欢容忍糊涂人!
20
若有人压制你们做奴隶,若有人吞吃你们,若有人牢笼你们,若有

人向你们昂首傲慢,若有人打你们的脸,你们就容忍他!
21
说句不体面的话吧,这样的事,我们就太软弱作不来了!

和合修订本

19你们是聪明人,竟能甘心容忍愚蠢人!

20假若有人奴役你们,或侵吞你们,或压榨你们,或侮辱你们,或打

你们的脸,你们居然都能容忍。

21a 说来惭愧,在这方面好像我们是太软弱了。

这里的语气,不论如何翻译,都显示保罗在责骂哥林多信徒:为何不是白痴却任人鱼肉、糟蹋!而他所针对的正是教会中所谓“超级使徒”的那等人(林后115)。和合本的翻译就给我们一种感觉,认为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忍耐!

现代中文译本的翻译就更传神!

19你们都那么聪明,居然乐意容忍蠢材!

20无论谁奴役你们,占你们的便宜,陷害你们,轻视你们,还是打你

们的耳光,你们都能容忍。

21a 让我说句惭愧的话,这样的事,我们没有勇气去做。

如果大家重新理解经文的意义,肯定对真理有一番新的认识。

15 comments:

  1. 您找到了,诗艳却看到眼花缭乱了。。
    一本和合本圣经,诗艳都读得很吃力了,还要研究这么多个译本,
    读神学真的好不容易啊!诗艳给您吓怕了。。嘻嘻!

    ReplyDelete
  2. 是否,水方, 找到了出路,从此不要再忍了,要出击对抗?

    我很久前,已经不忍了,,,,,,

    ReplyDelete
  3. 所以,“再思”(检视传统的诠释)系列值得进深开发。
    这也是为何我钟爱批判学。批判学巡视之下的诠释,经常带来惊喜和“顿悟”。
    看来,您也在这个行列之内。

    ReplyDelete
  4. 沙仑:

    指的批评学,就是biblical criticism 的意思?

    如果是,那好像有一些空乏,right?因为单单说批判学,不够,是指到那一种批判学?文学批判?or historical criticism?

    ReplyDelete
  5. 加尔文又说过,我们经历圣灵,乃是透过遵守圣礼的时候,圣灵临在。水方有听过这话吗?

    我觉得这位大师的圣灵论,有一些怪怪的,什么叫着,受洗礼,守圣餐的时候,经历圣灵?

    ReplyDelete
  6. 噢,应该不是那样说。加尔文的圣餐论是针对天主教及路德,谓耶稣临在饼、酒的教导,但又不认同慈运理那种象征说,他强调参与者在圣灵里领受了耶稣基督身体真实的临在。(可参林鸿信《加尔文神学》)所以不是藉圣礼领受圣灵,而是整个圣餐礼不能忽视圣灵的工作。

    加尔文认为圣礼有如工具,是圣灵使其具有力量,使它达到帮助人信心的效用。

    ReplyDelete
  7. 谢谢水方哥哥的解释;

    加尔文的确有这么去针对圣餐,作出这种圣灵临在的解说。

    但是,就我理解和认识,整个加尔文神学的圣灵论,其实就是讲,透过遵守一些圣礼,去经历圣灵的临在。这是他的圣灵论核心,然后才延伸到圣礼论。

    我也是有看过林鸿信那本书,水方哥哥, 不妨再查证一下?

    我的印象深刻,因为当年看到加尔文这么地讲圣灵论,立刻大拍桌子,惊叹,这大师的圣灵论,太贫乏了!哈哈,,,

    ReplyDelete
  8. Sceptics,
    批判学至今已经五花八门,一一论述何种批判学,是一大篇幅。我早前的评论,泛指圣经批判学。

    ReplyDelete
  9. 谢谢沙仑的解说。

    水方哥哥:

    以前我看过一本讲圣灵的书,是我看过,觉得,少数非常精彩的,不知道您是否留意到?

    flame of love-- a theology of the Holy Spirit

    灵风再起。。。。扬子江翻译。

    ReplyDelete
  10. written by-- Clark Pinnock

    ReplyDelete
  11. 应该没看过,有什么特别精彩的洞见吗?

    在那里看到加尔文的圣灵论?

    ReplyDelete
  12. clark pinnock 的书,STM 神学院图书馆,一定有,您应该找找。他是一位非同小可人物,出身福音派,不过后期晋身第三波学者。福音派学者称他为,一位令福音派人头痛的人物。。。哈哈

    至于,加尔文的圣灵论,迟些给您书目,最近我的书都打包了,要搬家,很难找出书目。。。

    ReplyDelete
  13. 水方兄这篇是精彩的发现!

    他对加尔文针对圣礼的看法是正确的。他所论述的乃是加尔文的圣礼观,但不肖兄则针对圣灵论,不同的重点。

    Pinnock的那本书的确精彩,记得好几年前阅读时,看得我目瞪口呆!

    ReplyDelete
  14. PS 来的真是时候,,,,您好像蛮支持我的论点, ,,谢谢。。。

    有学术奖得主的支持,使我信心倍增。

    我已经几年没有看神学科东西,现在专注在文学诠释,,,

    哈哈,这是闭门造车的好处,可以选择看自己喜欢的领域。。。

    ReplyDelete
  15. 我当然明白Sceptics所指,只是认为那种说法可能是误会了加尔文的圣礼观所致,我不知道加尔文有这样的圣灵论。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