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从禅宗的故事看耶稣的教导


最近一直在思考印度的佛教如何成功的在中国兑变,由印度煎饼变成馒头、大包,完全没有一丝的印度骚味,成为中国人思想的一部分时,偶然的买到了胡适著的《禅学指归》(应是演讲集,2008年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深入浅出的说明禅宗如何由印度过渡到中国,并开花结果,自成一家,解我许多困惑。

在对比中国禅与印度禅的差异时,胡适用了两个禅宗的故事。在印度传流的故事,在公元三世纪即有人译成中文,白话文的版本如下。

某时代,有一个国王,想找一个宰相,后来找到一个可当宰相的人。先说要杀他,经人解说,于是要他用一个盘子,盛上满盘子油,从东城捧到西城,不准滴出一滴,否则即杀头。

这个条件很不容易做到。他走到路上,有他的父母妻子哭他,他没有看见。有顶美的女人,从他身边走过,看的人不知有多少,他没有看见。后来忽然又来了一个瘋象,吓得满街的人,乱跑乱跳,可是他一心一意在盘子上,仍然没有看见。不久又遇到皇宫失火,一时救火抢火,闹得纷乱不堪,并且在殿梁上的一窠蜂子,被火烧出,到处飞着螫人,这人虽然被螫了几下,可是始终没有感觉到,仍然专心致志地捧着油盘往前走。最后他竟达到了目的地,一滴油也没有滴下来,于是国王便拜他做宰相,以为一个人做事,能够这样专心,便是喜马拉雅山,也可以平下来,何况其他?

这故事的目的,在教人专心一致的做一件事情,也反映印度禅所注重的“定”。但它却使我联想到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034-39的教导。

【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得著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著生命。】

我们是否可以以这种“东方”式的思想来重新理解耶稣的教导:耶稣所强调“作门徒的代价”重点在于“专心的跟随”,而不是我们所理解的那种“教会最重要,妻子家庭排第二”,“出去宣教只拿一张单程车票”,充满“断六亲”、“离世脱俗”的观念。

当我再去对比《路加福音》1251-53时,就发现了马太和路加的诠释差异。马太将耶稣这番话放在教训门徒的处境,比较容易连于上述禅宗的教导,而路加却将耶稣的这段话放在末世光景的处境来谈,可说是风马不接。到底耶稣原本的话是意指什么?是否马太作为一个犹太人,呈现了东方思想的诠释,而路加却从西罗文化的思路来处理这段话?这个诠释差异是否可以支持路加应该是外邦人的看法呢?

我想耶稣的话应该是联系于犹太思想,犹太思想应该靠近东方思想,所以,东方的思想应该更能够把福音言说得精彩、剔透。

10 comments:

  1. 水方兄,在做亚洲处境圣经诠释,,用禅宗的文本,丰富了基督徒的文本,,好!加油!

    ReplyDelete
  2. "耶稣所强调“作门徒的代价”重点在于“专心的跟随”,而不是我们所理解的那种“教会最重要,妻子家庭排第二”,“出去宣教只拿一张单程车票”,充满“断六亲”、“离世脱俗”的观念。"
    诗艳完全认同。教会由许多的家庭所组成,教会的兴衰其实和家庭的兴衰息息相关。家庭复兴,教会就会随着复兴;家庭支离破碎,就算家庭里面的某些成员再怎样努力事奉,破口却还存在,教会的复兴是遥遥无期的。要复兴教会,得先从家庭开始。。事奉,要懂得分优先次序。诗艳相信:“君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个人与家人的灵命长进,应当比教会的一切服事更优先。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致力于自身与家庭的复兴,教会的大复兴就有希望了。。
    嘻嘻!诗艳,是否离题了?

    ReplyDelete
  3. 约翰卫斯理,一生人婚姻生活失败,落得离婚收场,那么他领导的循道运动,算不算有真正的复兴?

    ReplyDelete
  4. 每个人的经历,不尽相同。凡事都有上帝的旨意,诗艳不知道约翰卫斯理的经历,也不敢论断先人的作为。。诗艳只是认为,原则上是该如此:除了在教会服事,每个人都必须致力于自己和家人的灵命长进。如果每个家庭都复兴,教会就复兴。诗艳要强调的是:神造亚当以后,认为那人独居不好,没有人帮着他,神就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在创世记里,夏娃被造的目的,是要来帮助亚当服事神。上帝的本意,是要他们俩在服事上同心同行。婚姻是上帝所设立的,在婚姻里面,上帝要的是全家的服事。因此,亚当们应当担当家中属灵领袖的责任,当带领太太与孩子在灵命上长进,同心同行,全家一起服事神。这乃是上帝的本意,是不可推诿的责任。但是人心刚硬,有时候有些事情,也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那时,我们惟有背起十字架专心跟随主。凡专心跟随主的人,都蒙上帝悦纳。。
    诗艳只是一位平信徒,没有任何神学背景;若有错误,敬请赐教。

    ReplyDelete
  5. 教会领袖应有的品德(提摩太前书3:1-16):
    ...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責,只作一個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善於教导...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作执事的,也是如此:必须端庄...要存清洁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奥秘。...执事只要作一個妇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儿女和自己的家。...

    ReplyDelete
  6. 诗艳说得好。
    我好多篇的博文都是反思我们对作门徒、事奉的理解。今天如果牧者还是抱着传统的看法,认为事奉就是牺牲家庭、拒绝物质的话,那师母就要闹离婚了,因为做牧师的会友比作妻子更能得到关爱、儿子宁愿做会友,因为牧师每天可以载会友,儿子反而要搭巴士!

    今天我们事奉也不是去将教会家庭二分化,而是那一件事最重要就优先处理。

    说到卫斯理,失败的婚姻是一个遗憾,当然不能因此否定他对福音的贡献,但也不能说这是事奉的必然因果。

    ReplyDelete
  7. 大家不必担心,今天非往日,,,

    今天的牧者,许多是忙着接送自己的孩子,太太,因为工作时间自由,没人管得着。

    信不信由你!

    ReplyDelete
  8. 男人实说,
    其实,诗艳很迷惑,到底您想表达什么?诗艳认为,凡事都要找一个平衡点,我们不必走向极端。
    《马太福音》10:34-39是指跟随基督所可能需要付出的代价,其中一样是因信仰的缘故和家人彼此为仇。。我们既然不是因为信仰和家人反目为仇,断不必离家背井“断六亲”,更不该任由妻儿自由发展。上帝的心意,是要全家同心服事神。在属天的服事上,夏娃其实只是协助亚当,亚当在家庭里面的领导责任是不可推诿的。属世的事情,另当别论。当然,如果牧者过于注重属世的事物,而忽略了属天的服事,那也不好。
    总而言之,亚当对家庭的属天责任,他必须承担。除非上帝开恩,让他没有哪个负担!(没有家庭,就没有负担。)在属世的事物上,他需要承担到什么程度,就要求上帝给他智慧去衡量了。

    ReplyDelete
  9. 介绍你一个值得为她年轻的女孩:

    http://vix-sdxuehu.blogspot.com/

    ReplyDelete
  10. 思问者,好像介绍过一些博客,但是。。。。

    却从来没有介绍我的,档口??!!

    为什么??!!思问者,不屑介绍,不肖者?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