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人生的抉择


逍遥子刊了一篇有关美国牧师金贝克的记事:《成功神学的伤痕》。记得好多年前有一次当我到新加坡开会时,在一家日系百货公司的书店买了那本《我错了》,每天晚上在饭店,就是读那本书。

印象深刻的倒是金贝克在书中谈到他的入狱过程,虽然悔恨自己的作为,但语句间对他的律师团有许多的不满,责怪他们没有为他打好官司。我想,他还不明白“立王、废王都只在乎耶和华”的道理。上帝要兴起或拉倒一个领袖的时候,往往只要藉着一个小小的事件。当时候到了,不论复兴或审判,都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扰上帝的旨意。

对逍遥子的博文,更引起我兴趣的是随后他和诗艳所谈论有关钱财的看法。我承认诗艳对钱财所持的看法极为正确健康,但针对钱财的事,我似乎是站在逍遥子的一边。

当我三十年前第一次参加教会的团契,就有一位同工作见证,谓上帝如何在他缺钱的时候,感动某人给了他七十令吉,他就解释七十令吉如何刚刚好解决了他的一切需要,所以他感谢上帝那不多也不少、刚刚好的供应。那时,虽然我刚信主(被圣灵充满),但内心却抗议说:“不,上帝是能祝福我超过我所求所想的神!”(圣经还念过几页)。现在我当然明白,上帝给人不同的恩典,上帝给他的的确是如此,但也不该以自己的经历为上帝的作为下定论。

往后的日子,我的大半生应验了神在我心中的启示;即使家境贫穷,还是能到日本升大学,大半生虽然不是富豪,却也没有缺乏。但这样的认识反而使我对钱财没有任何欲望野心,从来没有想过要用自己所有的资源、地位去赚更多的钱。说不缺钱,不是很有钱,而是对物质要求不高。感谢上帝,太太与我有同样的心志;房子有一间就好了,车子能用就好了,结果,公司提供购买房屋津贴也没申请,跨国公司的采购经理开的是1300cc 小轿车。说没有钱吗,三年神学生活也是这样过,而且还意犹未尽。刚在广场遇到一位福音机构同工,还质疑我为何孩子还这么小却这么洒脱;真的是睡在钞票的捆扎上吗?问题是我们要有多少才能放下?

但我的心也并非那么的脱俗不吃人间烟火,偶儿还是喜欢“坐坐”名车、在东京Sunshinecity顶楼或KL Tower吃晚餐观夜景,下榻高级饭店、享受佳肴美酒,这些上帝都成全我的心愿,只要我不被世界所引去。

人生有许多东西不是我们所能决定,但还是有许多是在于我们的抉择。不论贫穷富有,我们都当明白主耶稣所说:“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路加福音161-13)的道理。


3 comments:

  1. 谢谢水方弟兄,慷慨地介绍小弟的神学山寨。

    任何建制,机构或机关的运作,必然牵涉到权力和金钱;乃是无可厚非的“恶”。

    能够选择远离,权力和金钱,这块肥猪肉,是上帝特别赐予某些人的恩典。一般凡夫俗子应该没有这个福分。

    ReplyDelete
  2. 诗艳其实并不是什么富贵人家。感谢主,祂的供应的确超过我们所求所想。我们一家,只有先生一人赚钱,生活却从来没有缺乏。
    其实,诗艳只是尝试从另一个角度探讨事情;纯属讨论,并不完全代表诗艳的立场。诗艳知道,或贫或富,都有上帝的旨意在当中,其实是不同的恩典。我们,必须忠心地做个好管家,管理祂所赐的。
    诗艳其实淡泊名利,名字会出现在这里,还真的不知该如何是好。。

    ReplyDelete
  3. 哈哈,别误会,我只是说基督徒富有也不是问题,只要如你所说的晓得如何善用钱财。但我的人生显然选择了和逍遥子一样的立场。贫富其实也是一个对比的观念,相信与好多不幸的人相比,我们都是富裕的。绝对相信你是淡泊名利的智者。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