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再思保罗的“粪土”神学


有一次在讲台上分享了神学院的学习生活。会后一位老姐妹把我拉到一旁,告诉我当年宋尚节博士在从美国回到中国的航程中,如何义无反顾的把他的博士文凭抛入汪洋大海,从此决心为神的国度打拼,结果成了一代神的韦仆,在教会历史上彪炳千秋的故事。我当然非常认同姐妹的说法,巴不得每一个拥有博士文凭的传道牧师,都把博士文凭抛入海中,以体现保罗那种把万事当作有损、视万事为粪土,为要赢得基督的决心。(但最主要的是因为我自己没有一张博士文凭)

对于教会的老姐妹,我非常欣赏她们一颗爱主的心,当然不会和她们作不必要的讨论,反而喜欢和她们一同祷告,学习她们服事神、服事人的热诚和精神。但对于年轻一代的信徒,我们实在有需要把圣经的真理讲得清楚明白。我们有错解保罗的话吗?

当然,我不是怀疑保罗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著基督的心志,而是要问在这个表述上,我们是否过分诠释,将自己的意思读进去了。过分的解读,往往令人走到极端;路加在使徒行传就告诉我们保罗没有丢弃他罗马公民的身份(Roman Citizenship)。与基督的福音相比,他肯定也视这公民权为粪土,但视为粪土的却不一定要丢掉!

在我们熟悉的保罗、西拉夜半歌声”引来上帝奇妙的神迹介入、导致禁卒一家信主后,当官长派差役来释放保罗西拉时,保罗就打出他的罗马公民权:“我们是罗马人,并没有定罪,他们就在众人面前打了我们,又把我们下在监里,现在要私下撵我们出去吗?这是不行的。叫他们自己来领我们出去吧!(徒1637)看,保罗还可以耍下大牌!如果他真的丢弃了这身份,就会哈利路亚的感谢上帝而去,完全不提他罗马人的身份了。

当然,学者也告诉我们保罗是小心的处理他的罗马人身份,一是不让人误会他杖这身份而不是靠基督夸口,二是他在外帮人面前不以这身份来回避十架的苦难,以示他愿意和圣徒同受因信基督而有的逼迫。

但在耶路撒冷事件中,保罗显然少了这份顾虑,在面对犹太人的无理取闹时,千夫长不是因为他的基督信仰、而是比较像为循众要求鞭打他,所以保罗在未受鞭打前,就打出自己的特权。“人是罗马人,又没有定罪,你们就鞭打他,有这个例吗?(徒2225),千夫长和兵丁听到就害怕。千夫长花了巨款才买来罗马公民权,保罗却直言:我生来就是。显示他并没有放弃他视为粪土的权益。

正如诗篇15篇所记,谁能寄居耶和华的帐幕?谁能住在耶和华的圣山?就是行为正直、做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只有这些人,他眼中藐视匪类,却尊重那敬畏耶和华的人

意思说那些行为不正、做事不公的就会喜爱匪类、藐视敬畏耶和华的人。主耶稣也说: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太76)。只有与主同行的人,才会爱惜敬畏上帝的人。对于那些猪狗,我们就需像保罗那样,不要浪费圣物和珍珠,反而要丢出粪土,以贴切的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虽然我们视万事为粪土,还是可以留下几样来“物尽其用”的。

7 comments:

  1. 宋尚节,这个举动,根本是非常反智,非常不肖;他立下,教坏小孩的榜样,,,应该受到批判,,,,不应该受到褒扬...此人不应该继续被神化,,,,

    如果我有博士文凭,我会很珍惜和感恩,不会乱丢的...

    ReplyDelete
  2. 我认为,这并不是绝对的。。。
    每个人的负担不尽相同,有些事工极度需要有一张博士文凭在身;有一些事工,博士文凭真的有如粪土,英雄无用武之地。。

    ReplyDelete
  3. 在那个时代的一个美国博士学位,何等的荣誉。对宋尚节博士来说可能需要如此一个破釜沉舟的行动,决定前路的抉择,我倒是可以接受,但不应该被视为既定模式;抛掉一切才能被主使用。视万事如粪土应该是心里的割礼,不能贪爱钱财不等于不能用钱财。

    ReplyDelete
  4. 宋尚节博士是那时代,绝顶聪明之人,拥有上帝给他一流的头脑和知识,但是他一生人,在信仰上反智,蔑视神学教育,只是满足于主日学的水平信仰认知。这是糟蹋了上帝给他的恩赐,也留给后世一个非常坏的楷模。

    直到今天,无数信徒,拥有绝顶头脑,在专业里表现绝伦,赚大钱,但是,在信仰上,懒惰,不负责任,只是满足主日学程度的认知,还沾沾自喜,高呼,这叫单纯的信心,谦卑和虔诚爱主!

    不肖生,中学时代,在基要派的主日学,已经不满足那个水平,私自买神学书,解经书来阅读。这点,我和这位大化学博士,背道而驰!

    多给的多收,有大学的头脑,不应该满足于主日学的信仰认识。就这点,我认同唐崇荣牧师的努力。

    ReplyDelete
  5. 让“再思”系列,继续延长。

    ReplyDelete
  6. 我曾经在一篇讲道中指出,保罗虽说“申冤在主,主必报应”,但却仍旧上诉到罗马凯撒那边,因此,视一切为粪土是态度问题。

    同理,我们不需要学宋博士把文凭丢掉(“我们”也没有博士文凭),但若我们在信仰的核心加上文凭、金钱、地位、权利等因素,这就是把“粪土”遮盖了宝贝!

    ReplyDelete
  7. Sceptics施主的言论果然是“一针见血”,丝毫不懂得给人留情面,这可有点有违该教的作人宗旨吧?贫僧虽不晓得那宋什么节是何等人物,但贫僧却是欣赏他那份的脱俗情操。须知,要做到他那样抛弃文凭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啊!况且,倘若他是有真本事的人而又能如此舍得丢弃文凭,则更是难上加难了。贫僧见过不少的文人雅士,但大多数都是自视过高、目中无人、贪图荣华富贵之人,已经很难找到真正谦虚受教的年轻人了。Sceptics施主虽不愿入我佛门,还盼你懂得一些作人的道理啊!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