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异教习俗有基督教化的可能吗?

朋友电邮了我以下的文章。文章主旨是反驳基督徒可改造传统瑜伽的论调。咋看之下似乎振振有词,但深入思考后,发现基督教的确“转化”了许多异教传统的习俗,取其表面意义,使之成为基督教化。例如圣诞节、农历新年派红包、中秋晚会等,都不问其根源意义。...但要如何立界限还是可以讨论的。


以下是回应的文章。(作者不明)


“基督徒要远离瑜珈!不可练瑜珈!”


  最近《福音时代》316日刊出一文《信仰的延伸基督徒改造传统瑜珈 》此文,是非常违背基督教信仰的,因为此文试图引导基督徒去用另外的方式接触瑜珈,表面上说是改造瑜珈,实质上是用另外的方式违背上帝的旨意,沾染邪术。因为,我们的上帝是忌邪的 神,申13:17-18(1)那当毁灭的物,连一点都不可粘你的手。你要听从耶和华你 神的话,遵守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诫命,行耶和华你 神眼中看为正的事,耶和华就必转意不发烈怒。然而,《福音时代》刊登的这篇文章,是变着花样教唆基督徒犯罪,在此文中明显可以看出自由派异端的思想暴露无疑!

为此,做为一名神学生和神学研究者,为了对国内弟兄姊妹的责任心,我决心引用一位肢体所写的文章《关于“基督徒能否练瑜伽”之我见》来反驳《福音时代》刊登出来的这篇文章。

林后11:14(1)这也不足为怪,因为连撒但也装作光明的天使。练瑜珈的人多是被邪灵迷惑,觉得对身体有益,其实魔鬼会通过这样的手段使人陷入邪术之中,不能自拨。瑜珈是印度教的产物,有模仿蛇的形体。

近来在信徒中有关于“基督徒能否练瑜伽”的争论。我也在此短文中交通一下我的看法。

  

珈在印度有着渊远的历史。古印度婆罗门体系中与其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印度,人们相信通过瑜珈可以摆脱轮回的痛苦,内在的自我将与宇宙的无上我合一;通过瑜 珈将产生轮回的种子烧毁,心的主体被证悟,一切障碍都将不存在。在印度现在已很难区分瑜珈与印度教的关系,在寺庙、典籍、生活中、在许许多多的范围内,两 者的关系都彼此相互融合。从一些资料可知,“‘瑜伽’一词源于梵文音译,有‘结合’、‘联系’之意,这也是瑜伽的宗旨和目的,是为达到冥想而集中意识之 意。究竟是什么与什么结合呢?瑜伽是为指人类从较低到较高的结合,用同样方式也可从较高到较低的结合或同自我结合。这也意味着与最高的宇宙万物之灵相同 化,使自己从痛苦和灾难中获得解脱”。

   

至此,大家不难看出,瑜珈是印度教的产物,是与灵界有着密切联系的。与其说是一种功法,还不如承认它是印度教的冥想之法。

那么我们究竟是否可以练瑜珈呢?我个人的看法是不能。原因有二,表述如下:

  一、因为它是异教的产物,所以不能练

  基督徒都知道,异教是出于邪灵恶毒的工作,其目的是让人远离真神、导致人的灭亡。那么出自异教的功法,是否和异教的目的相悖呢?绝对不可能--相反,邪灵的本意就是想通过人练习这种功法而被它们所控制。

  但是有肢体问,“我只是用瑜珈来锻炼身体,而不是冥想,是否可以呢?”回答依旧是不可以。请读以下经文:

  林后616-18   神的殿和偶像有甚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 神的殿.就如 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又 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  

  

  打个比方,你父亲的仇敌一直让你认他为父,你是不肯的。但他今天又来找你,请你吃饭,你是否会去呢?一定不会--因为你知道,他是你父亲的仇敌。既然是你父亲的仇敌,那也一定是你的仇敌,因此再好的饭局,你都不可能去赴的。更何况,黄鼠狼给鸡拜年,能安什么好心呢?

 同样,既然鬼魔是三位一体真神的仇敌,难道我们能与它相交吗?如果我们与鬼魔或它的瑜珈有任何的联系,我们岂不是羞辱的主的名吗?哪有儿女和父亲的仇敌一起坐席的道理?即使有,那也是逆子。

  基督徒是神的儿女,心思意念、言行举止都要属乎主、对得起主,切不可因为鬼魔的引诱而离开当守的道,否则结局只能是地狱,求主怜悯。

  

二、因为它是邪灵控制人的一种方法,所以不能练

  有肢体问,世界上的事情实在太多,让思想排空一下,会更有活力。这样的冥想有什么不好呢?

  请读以下经文:

  路11:24-26 污鬼离了人身,就在无水之地过来过去,寻求安歇之处;既寻不着,便说:“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到了,就看见里面打扫干净,修饰好了;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都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

  由经文可见,这样的排空思想,实际上就是给鬼魔以可乘之机,使它进到人心里,控制人的精神和心灵。即使练习者只是想锻炼身体,但其结果却是身体成了邪灵的 居所。已经有许多的例子告诉我们,当人的思想一片空白时(印度教所谓的“梵我合一”),他在灵界有多危险。邪灵是请进容易请出难的啊。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劝肢体们不要练习瑜珈,我们也求主怜悯那些仍陷在罪中的肢体,也请凡读过这篇短文的肢体提醒身边的亲友,不要继续练习瑜珈了。

**********************************************************************

http://gospeltimes.cn/news/2009_03_17/4475.htm


7 comments:

  1. 水方哥哥,也反對練YOGA 嗎?

    我想,STM 是ECUMENICAL 傳統,應該不會激烈反對YOGA 吧?

    至於我怎麼看?哈哈,你猜?

    ReplyDelete
  2. 反对赞成不是我引用的目的,只是想表明好些东西不是那么容易一刀割。
    至于Yoga,我想若基督徒去跟一位Yoga 大师学习,是不好。但若教师是一位基督徒,教基督教化的yoga,应该可以吧。

    ReplyDelete
  3. 我想只有少數的YOGA老師 ,是有宗教素養的,不必太擔心.大多數只是搞運動.

    我也沒聽過,有基督徒,學YOGA,學到不信耶穌了.

    基督教許多靈修神學人的做法,和YOGA, NEW AGE, 是共通的..天主教人一定認同我的說法, 所以他們不會反對YOGA的.hehe

    最近,我遇見一位出名講員,呼召時,吩咐人把燈光調暗,吩咐會眾觀想耶穌,觀想十字架...然後大哭,,,,會眾被牽引,情緒打發...幾十人見證說,經歷聖靈恩膏,得到復興...

    這比YOGA, NEW AGE, 差不多...水方兄臺,怎看?

    ReplyDelete
  4. 神召会搞第三届中文五旬宗大会区域复兴特会;主题:末世圣灵浇灌,全马多个城市有聚会,为何没有在新山?十月的区域研习和复兴特会在新山赞美教会,是你哪儿吗?
    可惜30号要到关丹参加同学婚宴,不能参加芙蓉爱恩堂的特会。

    可惜主题经文是约珥2:28-29,我论文搞的是约珥2:32!

    ReplyDelete
  5. 我少出席特会,除非被邀请做翻译,,,

    我不是在赞美教会.

    ReplyDelete
  6. 很多东西都跟灵界有关,封闭基督教派的冥思方法特别跟灵界有关......hem

    另外,蛇的动作那么可怕吗?

    老鼠呢?狮子呢?大象呢?是不是所有的动作都不能模仿了。

    再,基督徒为什么学瑜伽,是不是他/她的世界已经没有更好的选择了。

    ReplyDelete
  7. “基督徒为什么学瑜伽”的确是一个好问题。也是教会要反思的问题,多少反映了教会的境况。教会是否让人觉得有太多的规条要遵守,太累,需要去瑜伽解压!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