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盗亦有道乎?

由于读书不多,在图书馆偶然翻到庄子的一篇文章,就觉得非常有趣。

“盗亦有道乎?跖曰:何适其有道耶,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可否智也,分均仁也,王者不备而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

白话的解说是:盗跖的部下问盗跖说:“做大盗也有法则吗?”盗跖回答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法则。做大盗怎能没有法则呢?凭空能猜 出屋里储藏着多少财物,这就是圣;带头先进入屋里,就是勇;最后退出屋子,就是义;酌情判断能否动手,就是智;分赃均匀,就是仁。不具备这五种素质而成为 大盗是不可能的。”

某年农历新年期间,忽闻某牧师的母亲到亲友家拜年时,就在家门口被掠夺财物的强盗砍伤,流血不止,当场毙命。忽然而来的恶讯,叫人悲痛之余,也对匪徒的残暴感到不齿和愤怒。在追思礼拜,看到牧师一家都哭红了眼,我只能无言的和悲鸣的牧师相拥抱。事后牧师发起署名运动,向有关当局投诉,要求正视治安问题,结果自是不了了之。
类似的事件在前后都在各地发生,但令人更感愤怒的是相关高层不但无法拿出对策,反而大声表态,说我国治安良好,所发生的都是一些个案,不足挂齿云云,叫人怒发冲冠。

后来又看到一些有趣的发展,有一批天外来客,专喜欢向一些高官权贵的豪宅下手,将屋内的人五花大绑后,把财物劫走,若遇顽抗者,自是刀下不留情。对于劫匪,我们当然谴责,但令人称奇的是这班天外客,不以容易下手的软弱草民为目标,往往喜欢向强权之家下手,正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似乎有“黑玫瑰”或“大虾一枝梅”的风范。

所谓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全国各地,大盗可谓无处不在。不同的是,一些是“持牌”的合法大盗,抢钱后还发收据,坑人还有大条道理,一些是“无牌”大盗,不论盗亦有道,还是黑心大盗,都是被围剿的一群。

凭着官字两个口,平日鱼肉百姓的官爷,遇上了真正的大盗,正如上帝回应先知的寻问时所说,祂要以更残暴的来对付残暴的恶人一样,好叫被围困的义人得解救。

圣、勇、义、智、仁,让我们看清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大盗。

1 comment:

  1. 好一句盗亦有道!有些东西,就是连当盗也不配!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