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哀悼韩国前总统卢武铉



旁晚惊讶的看到电视上有关前韩国总统卢武铉自杀的新闻。2005年在三星电子工厂上班时,曾经目睹卢武铉总统的到访。公司内的韩国职员当然隆重其事,作了最万全的准备来迎接他们的总统,包括在三间工厂之间修改设计,建了一条紧急疏散车道。总统到访时的气势风采,至今还历历在目。
我对于他所涉及的案件不是很了解,也不是有意姑息贪污,只是叹息为何他国可以拥有这么努力为国为民谋福利的总统(包括其他的总统),而这样的人竟因一些小钱而被逼到要自杀。(虽然韩国的人均收入达两万美元,但这所说的钱和我们的比起不是小钱吗?)
到韩国旅游时,导游说首尔的计程车司机最痛恨现任总统李民博,因他当市长时大力整顿首尔公交,使到市民都转乘公交,搞到计程车司机生意大跌。多么刺耳的话!我们的官爷也致力搞首都的公交,结果钱是花了,公交不见改善,最近一位官爷微服出巡后,马上宣布拨款千万,改善车站设施云云,可有人敢给予厚望?
我不会天真的认为韩国政商界没有贪污腐败,但在政商界的努力下,韩国的国力、经济、设备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三星集团数年前就跻身世界十大年盈利百亿美元企业,制造业中亚洲只有日本丰田汽车可以与他齐名。韩国没有天然资源,靠的完全是打拼,我们的名企业靠的是无穷尽的补贴、或上涨的油价。
政治上韩国人可以上街抗议、游行,只要不破坏公共秩序。人民也可以选择到国会大厦前绝食抗议,大家都会视为他本人的合法权益。如日本一样,不论是部长、首相,只要被(包括记者)揭发涉及贪污犯法,就得认罪下台。可幸我们没有贪污渎职的事需要查,因为我们是公开拿的。“吵什么,你儿子才拿得比我儿子多”,我们是巷人皆知,我们也不怕你查到证据,因为我们比较聪明,消灭证据就好了嘛。
卢武铉大总统呀,如果你不是身在韩国,而是牛国、马国,就不必如斯身系玲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