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11

让子弹飞一会儿



从《让子弹飞》的解读思考《圣经》诠释

在网上看了去年年尾在中国上映的电影《让子弹飞》,让我惊喜连连。惊的是中国不单在经济上赶上了先进国[1]的行列,在电影业,显然也不让历史悠久的香港专美;喜的是在中国政治高压统治下,民间走入更高层次的文学表达手法,借古讽今,说明不论在哪一个时代,强权都无法将真理压制,反而会激起更大的浪花。

咋看之下,这只是一部述说民国初年发生在中国某个地方的故事,可以当它是一部闹剧,或喜剧,导演只是借一个历史背景来表达了他天马行空的故事内容。网站上可以轻易的找到类似以下的剧情简介:(取自网页)

民国年间,花钱捐得县长的马邦德(葛优 饰)携妻(刘嘉玲 饰)及随从走马上任。途经南国某地,遭劫匪张麻子(姜文 饰)一伙伏击,随从尽死,只夫妻二人侥幸活命。马为保命,谎称自己是县长的汤师爷。为汤师爷许下的财富所动,张麻子摇身一变化身县长,带着手下赶赴鹅城上任。有道是天高皇帝远,鹅城地处偏僻,一方霸主黄四郎(周润发 饰)只手遮天,全然不将这个新来的县长放在眼里。张麻子痛打了黄的武教头(姜武 饰),黄则设计害死张的义子小六(张默 饰)。原本只想赚钱的马邦德,怎么也想不到竟会被卷入这场土匪和恶霸的角力之中。鹅城上空愁云密布,血雨腥风在所难免……
  本片根据马识途的小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章改编。

在两千年后,当人们再次看到这部电影时,是否会认为这就是如此的一部戏?但这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不单在中国上映十二天就破六千万美元的票房大关,还引发了一股政治索隐,让人不断的尝试解读它背后所隐藏、另有所指的世界,一个通过历史故事所欲表达出来的现实世界。这部电影的每一个情节,每一个画面,每一句对白,每一个背景,都充满了政治隐喻和象征,都对现实反射出强烈的讽喻。

例如常出现在影片中的鹅、漫无目的游走的鹅群,被解读为象征麻木自私、胆小懦弱、随波逐流的芸芸众生。大群光着上身的群众代表“衣”无所有的基层百姓,张麻子代表革命理想主义者,也有的认为代表了毛泽东:一个致力于建设真正公平、没有剥削、没有欺诈的新世界的革命者。黄四郎象征革命后的既得利益者,但我认为可以是映射当年的民国四大家族[2],常借剿匪等正义堂皇之名,乘机掳掠无知的百姓。

阅读种种的解读,让我想到《圣经》的世界,不论旧约或新约,何尝不是充满了隐喻和象征,但大多数信徒只单以一种追求心灵慰籍[3]的心态来阅读,无视在公元前或第一世纪,圣经被写成时的历史背景和生活场景。特别是旧约的《但以理书》及新约的《启示录》,不问著者的处境而肆意解经,经典往往成了我们手中的泥团。现今越来越多的圣经学者看到这方面的重要性;即使是福音书或保罗书信,在罗马帝国的权势底下,都是字字珠玑,炫音处处,不能完全单以字面意义或现代的处境来解读。但很多时候信徒的思想还停留在启蒙之前的捆锁当中,即使明白自己被黄四郎愚弄剥削,也没有胆色随张麻子走出来,为自己打破困境,更谈不上真正的解读了。


[1] 补习班老师注:著者没有说中国已经成为先进国,读好来。
[2] 补习班老师注:是说“映射”,没说别的,读好来。
[3] 补习班老师注:著者没有否认这个面向的必要性,读好来。

3 comments:

  1. 我还记得有人告诉我,上帝的启示已经结束,圣灵却只会在我们读经的时候给我们亮光。。可是,我总觉得不只如此。上帝不是只在圣经里面,上帝是无所不在的。上帝给人类的启示,是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个大自然,就是上帝给人类的普遍启示。在我们心中动工的圣灵,应该也不只在我们读圣经的时候才动工。因此,在任何时候,透过任何的文字,甚至透过和宗教根本没有关系的事物,我们都可能有所领悟。

    我是相信,尽信书不如无书。。我想,各种解经方式都有可取之处,同样地也有弊病。因此,我们应该多接触多学习,吸取每一种解经方式的长处,融会贯通另成一家,务求把圣经解读得更完全。水方兄,加油!

    ReplyDelete
  2. 使我想起旧约的约拿书,也是喜剧,闹剧;也是有丰富的借古讽今,政治隐喻和讽刺。

    ReplyDelete
  3. 语文理解能力当然重要,就如一些中文都搞不太通的人,连我在文字上明白交代的意义都读错,反而变得好像我在乱写。
    很多时候我都写明是“单单”,“只是”,“迷信”,“只要”,就没有完全否认的意思,是说那些盲从、极端的一方。
    比如我说不要单靠字义、原文文法去诠释经文,并没有否认这些需要和正当性,或否定读原文的重要,只是在说那些“单靠”、“迷信”搞字义、文法就可以搞懂圣经著者原意的一方。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