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2011

我是一只小小鸟


有人说现今要做(学术性的)新约圣经释经研究是很困难的,因为新约书信篇幅比旧约少,近百年来已被许多学者研究透彻,简直到了“没有一块石头不被翻过”的状况。是说很困难,不是不可能,今天在学术道上还是有许多人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可能这只是新约学者的看见,无须看为对旧约研究的贬鄙,其实除非你是非信徒的学术研究者,为何要标榜自己“不懂”一个部分(旧约/新约)来证明自己是另一部分的专家?我就是喜爱《圣经》。

在诸多的研究之中,耶稣的死可以说是一个热门的研究题材。是谁杀死了耶稣?当然对一般信徒来说,可以轻易的去到终极的结论:是上帝神圣的旨意,要耶稣死,以完成救赎大功。但对很多研究者来说,事情就不那么的简单。如果是上帝在创世前所定的旨意,为何福音书记载了耶稣在面向死亡之前,有那么多的挣扎?

“耶稣说了这话,心里忧愁,就明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约翰福音》1321

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更显露耶稣这种伤痛的心情。

于是带著彼得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马太福音》2637-38

马太和马可更记载了耶稣在十架上断气前的呐喊:

大约三点钟,耶稣大声呼叫: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

如果说是上帝的旨意,为何耶稣会有这么大的反应?祂抗拒的是祂所失去的公义审判,还是不公的死(刑)法?耶稣既然知道犹大会出卖祂,为何要召他为门徒,留祸在身边?为何知道出卖的诡计,却从容就义?(因为是上帝所定的旨意),既是上帝的旨意为何这么难接受?因为耶稣是道成肉身的“人”。人的心是肉做的,容易伤感。耶稣就是表现出祂人性的一面,光辉的一面,祂不是一个被遥控的机械人,他的心因伤痛而呐喊。

很多时候人将福音书划分为表达耶稣四种本性的著作;《太》、《可》、《路》、《约》四本书分别代表了“王”、“仆”、“人”、“神”的特质。但细读约翰福音,你会发现有好些比其他三本更多“人性”的描绘。从13章为门徒洗脚开始到17章耶稣的祷告,受难前的细述,凸显了耶稣的人性。最特出的应该是在十架上为母亲马利亚指定将来的儿子,是其他书信所没有的。

但今天我看到的倒是另一个面向。耶稣来到世上,到底要寻找的是什么?有的犹太人一心想拥立祂为王,以便推倒霸权的世俗政权,有的犹太人却恰恰相反,担心祂会成为王,使他们的利益受损(参约1148)。耶稣是要在世上做王吗,还是要人信祂服他?很多时候人总是将自己心里的欲念读进经文里,读入信仰中,正如探头入井观月的人,往往看到的是自己的嘴脸。

约翰似乎为我们提供了线索。

“那光来到世界,是普照世人的真光。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借着他造的,世界却不认识他。
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却不接受他。”《约翰福音》19-11

耶稣来到自己的地方,寻找的岂不只是一个温暖的拥抱?人却将祂赤裸裸的钉死在十架上。

7 comments:

  1. 野草有想过朝新约圣经释经研究的方向出发。。。您说的对,虽然有者认为“日光之下无新事”,但还是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ReplyDelete
  2. STM 有非常强的新约讲师团队。野草加油!

    ReplyDelete
  3. 曾经听过一位牧师的分享,他这样说道:“有一天,一只小鸟飞进了室内,小鸟很彷徨,很害怕,牧师想告诉小鸟出口在那里,可是牧师才走进几步,小鸟就显得更加害怕,牧师当时在想,如果现在我能变成一只小鸟那就好了,那我就可以和这只鸟沟通,告诉它出口在那儿。”我们的主耶稣也一样,他是神,但他却道成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上,告诉我们人类,出口在那儿,告诉我们,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ReplyDelete
  4. 其实,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在寻找一个温暖的拥抱。可惜,如果每个人都在等待他人来拥抱,谁将会得到一个温暖的拥抱?我们不要忘记,主耶稣是主动去拥抱他人的;基督徒,其实都该彰显主耶稣的生命。因此,请不要害怕被拒绝,不要等待他人前来拥抱,却要主动上前拥抱他人。

    主耶稣赤裸裸的被钉死在十架上以完成救恩,是否也意味着,我们作为基督的跟随者,也必须将旧我赤裸裸地钉死,才算完全。

    ReplyDelete
  5. 谢谢大家的回应。博文是一种通过文字、讲究文学的表达方式,但很多时候却可以引起共鸣。因为“文本”本身在对应着每个不同的读者。不同的回应表示对文本有不同的诠释,各自有精彩。

    千万不要寓意化,以为这个是指逍遥子,那个是指沙崙老师。。。

    可最怕是遇到搞历史派的,杀到门前,问你是否指某年某月的某某人和某某事!
    ~现代版的“文字狱”!

    ReplyDelete
  6. 只希望像在FB那样,能够借文字抒解人心。

    “you are very right, 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 posted such a good verese. I experienced this yerterday.”
    “万二分感谢您帮我舒发心中的怨&气。。。。。。感谢主!!!”

    无意吹皱一池春水。

    ReplyDelete
  7. 还是那句话,真棒的理解。你是我最钦佩的牧师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