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耶稣到底怎么说?

-->
耶稣到底怎么说?

今日讲台,传道人随意引用几段经文来传讲自己的讯息,已蔚然成风,司空见惯。当然,我们也不应该限定某段经文只能有某种权威的诠释,任何超越这种诠释的解经就将之打入道听途说之列,完全抹杀圣灵的工作,虽然,打着有“圣灵启示”的假先知,已成了教会的超级偶像。

细看四福音书时,发现也很难从中还原耶稣当年说过的教导。福音书作者明显的是随自己预设的神学观点来铺设耶稣所讲过的话、做过的服事。例如《太77-11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因为凡祈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
“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
求鱼,反给他蛇呢?
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

这一段耶稣说过的话,马太和路加就作了不同的铺叙。
当然,今日在陪灵会上,讲员可以随意引用这段话来激励会众,满足个人的私欲;只要有信心祷告,什么都可以得到。这不是我在这里要讨论的。
和合修订版将马太71-6分为一个段落:“不要评断人”,77-12为另一个段落,“祈求,寻找,叩门”。
一些学者会认为77-8所说的祈求是指向71所说的教导,所以71-12是一个单元。整个教导为:
不要论断人(1-5),这道理不是人人都接受(6),但若祈求寻找叩门,上帝要成就(7-11),所以要将心比心(12)。第12节就将话题带回第1节,为“不要论断”作了总结。

但当我们翻到路加福音时,同一段的话,出现在不同的单元。路加没有将它放在“登山宝训”中,而是一个论祷告的段落(111-13)。
当然,这段经文也不容我们随意用来满足我们的私欲和爱世界的心,因为它是被置于“主祷文”和13节“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之间,提示耶稣所说的祈求不是指那些成功神学所标榜的。

但我的问题是到底耶稣说这话的时候,真正是在什么处境、针对什么议题说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