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我信上帝

随着近代理性主义的兴起,圣经也经历了各种出自理性批判性思考的洗礼,表达信仰的文本被肢解得体无完肤。面对诸如形式批判、文学批判、历史批判、等理性主义者的攻势,信仰群体分裂成两个极端,极度保守派视之为洪水猛兽,采取完全隔离之策,避而不谈,唯恐信仰被解构。另一极端则是完全照单全收,并且推波助澜,将它无限延伸,搞到自己成了真神,信仰、圣经成了其手中玩物。
对于圣经是否无误之争,还是喜欢讲师所言:“我们不是相信圣经无误,而是相信圣经所说的上帝是无误。”
对于理性在信仰中所应处的位置,还是觉得“以信求知”“信心寻求理解”比较贴合自己的经历。没有否定理性在寻求真理认识上帝中的必要性,但别人不说自己就不是因为查考了圣经,理性上被折服了,才转信上帝,而是被上帝启示了,以信心回应了上帝,才藉圣经来对上帝有更深,包括理性上的理解。
所以,我信上帝,这信是建基于上帝的存在,不是圣经。不论犹太或基督信仰,都是先有信仰才有经典。圣经即使真的被解构,和我的信心没有直接关系,当然,因我信上帝,圣经又哪有那么容易被人解构?

3 comments:

  1. 我对那些什么高等批判,肢解圣经的学术,也不存好感, 没有兴趣。

    现在,我被文学诠释救赎了。这是重建圣经整全性的方法。

    ReplyDelete
  2. “圣经即使真的被解构,和我的信心没有直接关系,当然,因我信上帝,圣经又哪有那么容易被人解构?”

    若圣经真的可以被严重解构,我不敢说我的信心不受影响,因为我所信的上帝是藉着圣经启示自己的那一位,而我不可能脱离圣经的光照去认识祂。否则,我对祂的认识有什么基础呢?脱离了圣经,我所信的上帝是否是自我投射的那一位呢?

    第二句,我完全赞成,但我的理解是,圣经既然是上帝的默示,又岂会被世上小说解构呢?

    文学批判是精彩的方法,但其它的批判学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圣经,不一定是坏事!

    ReplyDelete
  3. 当然, 没有人可以越过,编修批判,除非是不从事学术研究。

    文学批判,也是编修的儿子,纵然有点不孝。哈!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