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圣俗之分,什么最正统。


长期受特定思想及片面教导影响的信徒,喜欢在信仰生活中将圣俗的界限划清。他们希望持守的是一个不沾染世俗,完全出自神、独特正统的基督教。既相信圣经是完全上帝的默示,就以为只有活在圣经字面上所描述的模式中,才是最神圣、最正统。例如,对现今教会的赞美敬拜方式,他们要质疑到底什么乐器才是正统敬拜所允许的。他们向往所罗门圣殿的那种被耶和华荣光充满的敬拜,所以他们尝试从当时所用的乐器着手,划分什么是属世、世俗的乐器,什么才是符合圣经的乐器,要重建当时的敬拜模式。听说某些团体的教导是教会敬拜连锣鼓都不合体统,电子琴当然不在话下。可幸的是他们从来没有质疑教会内的空调如何影响了敬拜的气氛,也没有怀疑手机中的圣经,不够属灵。

我想这些人若知道保罗书信中所使用的术语如“光照”或“印记”等极可能是引自当时代异教的用词的话,他们看这信仰的心就会宽大多了。我们当然相信圣经是上帝所默示,但这默示显然没有离开有血有肉的现实,是那么的生活化、处境化的。我们不是无止境的容许世俗化的潮流渗透教会的赞美敬拜,但不要将时代处境和心灵诚实混淆;若是心术不正、动机不纯,再传统的乐器也不能体现正真的敬拜,反之亦然。可知道现今教会团契所爱用的“爱的鼓励”拍掌方式,也是日本传统的击掌仪式(当然有宗教意涵)的拍法?就如上述的用词,因为不知道,所以觉得很基督教(化),用得很自然?

所罗门时代人如何骑着驴驹,牵着牛羊走向圣殿,和今日开着汽车、或乘地跌,带着钞票或信用卡到教会的人相比,其中所延续的就是一个敬拜的心,我们总不能一手抓住4G手机,同时又要求台上只能用古琴来敬拜。

10 comments:

  1. 师兄有意思...

    这是你要成交,Master of Theology 的专文的浓缩?

    加油!

    ReplyDelete
  2. 改革宗人士,很在意说,自己是正统,自己拥有真理,并且经常攻击灵恩派,,,例如:唐崇荣和李健安...

    师兄应该找他们谈谈,,,??

    ReplyDelete
  3. 哈哈,还以为你会说我是沙崙的小小红卫兵,为她的跨文本神学虚张声势!

    ReplyDelete
  4. 圣经作者,比起今天的神学人,更处境化...哈哈

    林以诺,将福音的宣讲,处境化,却是大都受到神学人的攻击,猜疑,,,,

    值得反省.....

    ReplyDelete
  5. 梁家麟抨击神学人,搞处境化,开许多神学会议,只得雷声大,无雨落!搞到水牛神学没有水牛,民众神学没有民众,,,,哈哈,有意思...

    他建议,看本色化,看处境化,应该到,一些独立的五旬宗教会看看,,,哈,有见地...

    ReplyDelete
  6. 从水牛神学,到民众神学,到“芒果或香蕉”本土神学,跟水方人子这篇贴子在在论述信仰本色化的重要性,所谓“传统”需要批判反思,否则固步自封。按照逍遥子提出的所谓“正统不正统”课题,谁从上帝那边得到权柄审查某宗派/教会属乎正统或否?
    另外,福音在不同地方需要着根於当地民情。一些圣诗固然有意思,但在马来西亚唱“夏天继冬天”、“洁白如雪”等等的内容,欠缺真实感。

    ReplyDelete
  7. 我五旬宗人不懂得春夏秋东的圣诗;我们唱,真正好,来信耶稣真正好,啊拜一,拜二,拜三,,,,,,

    哈,很市井....

    我的正统底线很低,走大公路线,因此来STM 读书,因为这里也是大公路线.....ecumenics,,,,

    也多谢stm 老师录取我,如果换作其他保守基要神学院,会钉死我,,,哈哈...

    ReplyDelete
  8. 心正敬拜对、心不正用什么都不对。因此,对我来说无论什么派、什么乐器、什么技巧、什么方式的敬拜,还是一句话,Is it well with my soul?

    ReplyDelete
  9. 可惜perng shyang 不介入讨论.在这方面,他应该有很多话可以讲的,,,哈哈,,,

    Reply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