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蹊跷的人心


到了牧师的家,要与他一同去参加某个特会的时候,正要出门时,牧师接到一通电话。在谈话中牧师要求对方可以明天来见他,因要赶着出门了。最后因对方坚持要现在过来,牧师只好要求对方快点行动,因为我们的确赶时间。我以为有人要找牧师倍谈,原来是要借点钱。牧师说对方不是第一次来借钱,但数目不是太大。看来牧师也是尽力帮助,只是从来没向我们提起。

在特会中,一位声称常年居住海外的传道人,讲述了自己自小就经历的上帝呼召,结果近十年的确周游列国,到过二十多个国家宣教的见证。传道人也感谢上帝的恩待,声称虽然没有受薪完全凭信心,但从来都没有缺乏,因为不论是大马或国外,都有许多人愿意奉献金钱给他的事工。奉献之多,使他逼于无奈的在不同的银行都开了户口,因为不同的人会要求用不同的银行。当然,他还用许多例证,甚至耶稣的例子来说明神的“特使”是不会有欠缺、只有丰盛的事实。

传道人这么说可能是要激励大家的信心,但我想到的却是蹊跷的人心。

一般会众在听到这样气势磅礴的宣讲时,都会有一种不落人后的冲动,觉得这么多人抢着要奉献给这传道人,自己也一定要奉献!但相对的若人说有一个贫穷的家庭急需经济上的帮助时,恐怕多数人会觉得事不关己,完全没有伸出援手的意欲。为什么会众在听到传道人这么渲染的时候,不是高声赞美上帝说“哈利路亚”,既然传道人这么蒙福,我就可以安心用我的钱来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呢?如果说传道人也有需要,当然是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为何不能坦然相告?是否大多数传道人也洞悉了人心的蹊跷?

大多数人都知道投资股市或信托的窍门在于低买高卖的原理,但现实是当股市行情低迷时,经纪们都难招人投资,反而当股市大热,高升到分分钟都会爆发股灾的时段,却是大家竞相追逐,奋不顾身大量投资的时刻。结果股市永远都是赢家少,输家遍地的世界。

这就是人心的蹊跷吧。

5 comments:

  1. 梁家麟研究中国教会历史,指出,那些说凭信心而行的传道人,一般上拥有的收入,都高过其他领薪水的传道人.宋尚节就是其中一个.

    所以每次听到人说,"不要领薪水,我是凭信心的"

    我就会,,,哈哈哈,,,,,

    ReplyDelete
  2. 或许,因为放不下面子,人都报喜不报忧。丰盛的时候,我们很乐意与人分享。缺乏的时候,却不想让人知道,只悄悄对上帝诉说。因此,我们需要对传道人的需要敏感。不过我相信,上帝的供应,许多时候都会透过一些敏感的弟兄姐妹,适时临到有需要的人。
    我想,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看人行事。我本身不爱锦上添花,却乐意雪中送炭。

    ReplyDelete
  3. 逍遥子,
    传道人要凭信心过活当然不是问题啦。

    诗艳,
    的确是喜欢锦上添花的人多。

    ReplyDelete
  4. 这种的问题,在天主教好像不同。天主教固然也靠捐献,但教会却也有自己的“事业”例如开医院,开学校等等,是固定收入。我知道圣宝罗修女会她们在全菲有20多所大中小学,财政收入支撑她们到非洲等地去传教做事工,要靠捐赠就很困难了。
    我们做为普通教友弥撒时的捐献很少。但我们家庭每年会固定捐一笔给主教,今年我们还捐了一块地出来盖教堂。如果在遇到什么慈善事业就再努力了。

    ReplyDelete
  5. 德希,
    天主教的制度的确避免了一些出现在新教的漏洞。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