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上帝要和你讲义气


可能受黄伯和博士教导的“亚洲神学”思想影响,主日的证道,也设想如何以“亚洲素材”来诠释圣经(还不是做神学啦)。结果就大胆的以华人的“讲义气”来诠释其中的“上帝的义”,这其实也是院长常用的讲法(注:任何错误诠释是我的责任,与院长无关)。
“但如今,上帝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
就是上帝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
如今却蒙上帝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
上帝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著耶稣的血,藉著人的信,要显明上帝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罗马书321-26对一般信徒来说都是难以掌握的。上帝的义是什么?何为要显明?如何“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诸多的解释只图让人是懂非懂的,又看不到和自己的关联。试想如果使徒保罗来到华人社群中他会如何讲,好让华人一听就懂!
上帝要和我们“讲义气”,只要我们信,他要作我们的神,我们要成为他的子民。这种关系是指上帝要看顾我们、保护我们直到永远,“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公义的右手扶持你。”(参《以赛亚书》418-14)。作为他的子民,我们也要讲义气,在任何时刻都尽力遵守上帝的话,活在他的恩慈当中。不论遇到什么境况,我们就是两肋插刀,也义不容辞的忠信到底,因为他也是那么对我们(参《罗马书》835-37)。
为了不让信徒误解上帝的恩慈,先以《罗马书》61-21122为界限。上帝的恩慈是要领我们悔改,不是让我们活在罪中。但我们的问题是要不就常常越界而行,要不然就以“功利”的眼光,错解的他的恩慈,以为上帝是一位等着我们出错以便惩罚我们的审判官,使我们错失他的赐福。
接着从旧约亚伯拉罕开始讲起,上帝如何因他的信而开始称他为义(创156),上帝如何藉摩西,和以色列民立约(出194-8)。这时转而说明“讲义气”的真意,和港产黑道电影的义气有所不同,义气乃关联“刚正之气”,讲究“节烈”、“正义”,正如上帝讲“爱”却不能离开“公义”。黑道义气是老大醉酒驾驶撞死人就叫小的“讲义气”顶罪,但上帝的原则是“大的要服侍小的”。
“讲义气”是在朋友间的情谊中表达出来的,上帝也称人为他的朋友,亚伯拉罕、摩西都被上帝视为朋友(创1816,赛418,出3311)。这和我们如何关联?耶稣在世上时就将它表明出来。他称拉撒路(某一个人)为朋友(约1111)又说“人为朋友舍命,人间的爱没有比这个更大的了。你们若行我所吩咐你们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约翰福音》1513-14)。这样讲,就最明白不过了。
试想上帝如何在你软弱无能的时候,没有放弃你,跟你义气到底;替你搞定许多问题,引导你走出黑暗。也回想你如何的为上帝大发热心,不畏惧,排除万难,坚持你的信仰,在末世誓要成为上帝的义气子女。这不就是义气的表现?
最后以《以赛亚书》418-13作总结,激励大家重新认识上帝和我们的关系,他不会轻易的放弃我们,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的是要领受怜悯,得到恩惠,作为及时的帮助(来416)。
『但你以色列,我的仆人啊!雅各,我所拣选、我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啊!
你是我从地极抓来的,我从地的远方召你来,对你说:“你是我的仆人,我拣选了你,并没有弃绝你。”
不要惧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四处张望,因为我是你的 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公义的右手扶持你。
看哪!向你发怒的都必蒙羞受辱;与你相争的人,都要如同无有,并要灭亡。
与你争竞的人,你要寻找他们,却找不着;与你交战的人,都必如同无有,好像虚无。
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 神,紧握着你的右手,对你说:“不要惧怕,我必帮助你。”』
这样“义薄云天”的上帝,你可以不信吗?

1 comment:

  1. 很特别的讲经,以中国文化为切口。。。这样的上帝不可不信!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