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从自己的言说中学习


在这学期的Postgraduate Seminar里,当院长邀请特别嘉宾Dr. John Roxborogh自我介绍和发表时,他却要求让学生们先自我介绍和介绍正在研究的课题或论文要点。看来Dr. Roxborogh不但精通教会历史,也博学多才,因他对每位学生的研究课题都表示兴趣并给予相当广泛的指引和助言。
Dr. Roxborogh坦言研究生最忌是自我封闭、闭门造车或惧怕在指导老师前表达自己的无知。他认为与他人谈论自己的想法或研究课题是非常重要,不论对方是愿意听还是不想听的,因为我们最大的收获往往不单在于从别人那里的领受,而是通过言说的过程,所产生的自我修正和启迪。
我想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不论是分享、陈述还是教导,我们自己在讲的过程中,会有自我修正的部分。很多东西就是在讲出来以后,才能把问题点看得更透彻,有时穷尽的思路也会茅塞顿开,有新的领悟。所以,虽然说话多错多,只要不是冥顽不灵,还是要抱求真的态度言说下去。
后记:
65岁的Dr. Roxborogh却也精于电脑应用,在“Taming the Technology Tiger”的发表里,用的是M. Office 2010,当然鼓励学生们将自己的思考点子记在部落格,也介绍了一些软件如XMindZoteroOne Note。他也鼓励大家善用WikipediaGoogle My Map

5 comments:

  1. 通过言说的过程,的确能达到自我修正和不断被启迪的突破。我想,我们都应该经常言说自己正研究、或兴趣、或暂时卡住的思绪。

    ReplyDelete
  2. 这分享也许在某个层度上提醒或改变了我的看法,因为我经常都不说,或不敢说!

    ReplyDelete
  3. 我经常都说,也爱说,可是没有人理睬我,也没有人有兴趣听。可能是因为我说得太多;或者是只有我说,没有给机会人家说,因此令人反感; 又或者是……

    我也困惑,希望水方兄指点迷津?

    ReplyDelete
  4. 野草,你是应该说多一点,没人听就自言自语咯。

    逍遥兄常显得对别人说的无动于衷,难免令人退避三舍,除了像我这种习惯自言自语的人。

    ReplyDelete
  5. 谢谢水方兄的指点。我不是很明白;

    你是指到,别人说,我没有聆听?(无动于衷)如果是,我真的要反省和改过。

    有时候,我觉得一些人说话无味,长气,罗嗦,因此不想聆听他们。对另外一些人,我却是很想聆听他们的,但是总觉得他们不是很愿意说,水方兄就是这类人。希望你多说……

    我从来不察觉你有自言自语,只察觉你刻意不说,所以有时候,我逼你说……哈!

    有关于保罗的唯灵观,也是在我的逼供之下,你才说……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