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愿与毕业同学共勉


独立教会的一个好处就是不必背负沉重的传统包袱,但这并不意味不看重教会传统所传承的宝贵遗产。

曾经在华人农历新年的崇拜里,邀大家以卫斯理传统的“立约祷文”,在上帝面前重新立约。大家明白这是卫斯理传统却完全没有任何异和感。特别喜欢这个立约祷文是因为对其中这两段话常常提醒自己要作主门徒、服侍人群是怎么一回事。

n This taking of His yoke upon us means that we are whole-heartedly content that He appoints us our place and work, and that He alone be our reward. Christ has many services to be done; some are easy, others are difficult; some bring honour, others bring reproach; some are suitable to our natural inclinations and temporal interests, others are contrary to both.

n 负起基督的轭就是愿意任凭他差遣我们去任何地方做任何事,单单以他为乐。基督有许多事奉尚未完成;其中一些是轻省的,一些是艰难的;有一些带来荣耀,有一些反招至羞辱;一些合乎我们个人的志趣,一些却相反。

n In some we may please Christ and please ourselves; In others we cannot please Christ except by denying ourselves. Yet the power to do all these things is assuredly given us, in Christ, who strengthens us.

n 有时我们能够既取悦于主又使自己欢悦;有时我们惟有舍弃自己才能得主喜悦。然而,靠着那位加力给我们的基督,我们必能够成就这一切事。

一些热心的信徒向往恩膏、能力的服侍。他们常常期待有摩西、以利亚或以利沙那样超凡的神力,以便能够藉着神迹奇事、预言医治来吸引人归信耶稣。因此,他们对信仰的回应是走极端的灵修的路线,渴望在与主亲近的时空里,有神秘的属灵经历,得到如以利沙般的双倍属灵的能力。

亲近神,寻求力量以便带出有能力、有果效的服侍,当然无可厚非,祷告灵修更是信徒的生活特征。但我们却需要被卫斯理的立约祷文有所提醒。不论先知或使徒,在大能服侍,引人归主后,要面对的不一定是荣耀和赞美,可以是羞辱、逼迫和苦难。唯有愿意舍己才能讨神喜悦。

想到福音书里“耶稣登山变相”的记事。当中有摩西和以利亚出现和耶稣谈话。很多人或理解为摩西以利亚的出现是为了告诉耶稣将临的十架路,但我认为这正是上帝让摩西、以利亚看到他们过去以诸般神迹奇事也无法改变,使人心归回上帝的任务,现今要藉耶稣来完成。这个改变,不是靠惊天动地、震撼人心的神迹大能,而是因耶稣完全舍己顺服天父的生命来成就。

想象耶稣受难的时刻,兵丁的鞭子,无情的鞭笞在耶稣赤裸的身上,血肉横飞,但耶稣却在为他们祷告,求父赦免他们。

知道许多毕业的同学在侍奉的前线,面对各样的挑战。有的可能胜任愉快,有的可能在挣扎迷惘之中。除了为他们祷告,更愿意以这祷文来与他们共勉。

2 comments:

  1. 可以试试来个,有亚洲本色的『义气立约祷文』?

    卫斯理那套,是西方两百多年前,清朝乾隆时代的东西……哈哈

    ReplyDelete
  2. 哈哈,来个“歃血为盟”的立约仪式不就更本色化!

    很多东西本来就一脉相承,都是日光之下无新事啦。吃饭、睡觉、拉,那样不旧?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