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10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

觉得可口还是恶心?

妹夫从渔村那里买到一些大虾,大概知道我嘴馋,就吩咐妹妹将一些送到母亲家,好让我去看妈妈的时候可以吃到鲜美的大海虾。唸神学的这几年,其中一个好处就是能多抽空去陪伴母亲,让她不会觉得寂寞。

那天就邀了姐姐一同到母亲那里,一边闲聊,一边料理大虾,饱吃一顿海鲜餐。每次到母亲家,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别误会,不一定是不好的话,但毕竟也是包括许多人世间繁琐的故事。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人生本来就是悲喜交织的一台戏,自然有说不完的故事。

是的,人话着不是单靠食物,老人家需要的是更多。当然,一直有计划将母亲搬到离自己住家较近的地方,但最后还是打消念头,因为她在目前的住宅区有一班相熟的邻居、朋友,已习惯互相守望相助,闲话家常,是无法一起搬过来的。

吃过饭后,大家就一起到邻居的屋旁採木瓜。邻居在屋旁种的几棵木瓜树,结果累累,但一家人都不好木瓜,所以都採来送人。母亲与她们很熟络,可以自由摘取。说是一起採木瓜,但在母亲眼中,我永远都是一个孩子,她一时担心木瓜掉下来时会打到我的眼镜,一时又怕我失脚滚下山坡,总不让我去採。

採回来的青木瓜,削皮,切片,泡盐后就可腌制成清甜爽口的木瓜酸。这些活也让姐姐忙得不亦乐乎。记得小时候随母亲到杂货店买东西时,都会盯著货架上红彤彤的木瓜酸,但通常都只能望瓜止渴。腌制好后,母亲又忙着将一片片的木瓜酸装入瓶内,让儿女们带回家。

自家制没有人工色素防腐剂的木瓜酸
人生存要靠食物,但生活就需要更多;爱、关怀、尊重、分享。。。

5 comments:

  1. 水方兄每回提到妈妈就会让人觉得你好幸福,妈妈还是把你当成‘小朋友’,你常常去看妈妈,她一定很开心,你让她搬家往后你又不能常陪她,她又远离朋友,更难过,住老地方最好。。。

    ReplyDelete
  2. 水方兄真是孝顺子,纯粹亚洲的心灵,是我辈的榜样。加油!

    ReplyDelete
  3. 诗艳的家,其实也有本难念的经。爸妈两人住在老家,照理应该相亲相爱相依为命,事实却是冷漠相对各自精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虽然孩子都很孝顺,他们夫妻之间却有如隔了一座冰山;虽然形体同在一个屋檐下,心却有如相隔千里。于是,姐妹们都合力劝他们过来美国,目的是要他们离开各自忙碌的生活,让他们有机会彼此关怀沟通分享。其实,我们是希望可以将那冰山劈开。诗艳,其实还想让他们离开那满天神佛的老家,希望他们能够在新的环境,认识并且接受主耶稣。不过,还真的不知道他们会在美国呆多久,只怕他们闷得发慌,一个月后就吵回家。哈哈!

    许多时候,我们忙忙碌碌的,其实都只是在生存。但愿我们都能够去爱去关怀,好好的生活;这样的生命,才有意义。

    ReplyDelete
  4. 谢谢大家的回应。现代人似乎只在母亲节才想起妈妈,所以想要提点一下,希望大家能珍惜。

    诗艳,
    祈愿你心想事成。加油。

    ReplyDelete
  5. 我的母亲是我的另一个痛,她不喜欢菲热辣的天气。一个人独居在那头。。。。。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