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耶稣说:“我渴了。”


对历代追求敬虔灵修的基督徒来说,耶稣在十架上的那句“我渴了”,是那么的深具意义,也带来启发。这点,在记载德兰修女的《来作我的光》(Mother Teresa : Come be My Light)一书中也可以看到。

在福音书中,可以找到许多耶稣谈到“水”和“渴”的记载。当然,人可以认为这是反映了以色列的地理环境而忽略了它的重要性。的确,我们对耶稣所说的“无论谁因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些微不足道的人中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他决不会得不到他的赏赐。”(太1042)不会有多大的反应,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水源充足的地域;水就如空气般的理所当然。

初到韩国公司上班就发现一些和之前的大公司不同的地方;公司看重向员工提的一些供基本便利是之前的公司首先要以节约之名砍掉的。之前的公司,可以在无谓的开销上一掷千金,但专喜欢在小金额上下手,表示一种“细腻管理”的决心,如厕所不供应卫生纸,休息时间熄灯,停止订购报纸,食堂不装冷气等等,其实都是一些华而不实(对营业额达每月千万美金的公司来说),向上头(总公司)作的门面功夫(却牺牲员工福利)。

这间韩国公司当然也像其他盈利机构一样,以商业回酬为重,控制成本(开支)是重点管理项目之一。但发现在近两千人的工厂,除了没有上述的弊端以外,老闆还有一个不妥协的原则,就是每个部门必须向员工提供清洁的饮用水。每个部门主管都要确保供水的地方、设备清洁,没有故障。所以,工厂内到处都可以看到提供饮用水的设备(当时是桶装RO水)。

开始我以为这只是出于某种原因的偶发事件,后来到了国内其他姊妹厂参观,发现一样的情况。再后来到不同国家(同集团)的工厂参观,也看到同一个现象,而且设备更好,才明白让员工享用一杯水,是公司自觉的基本责任。

想起小时常听祖母讲故事,提往事。其中说到祖母父亲在镇上(广东东莞,土塘)是开米铺的,她父亲如何在店前摆设了一大缸水,还伴一大包糖,让路过口渴的人可以免费喝到清甜的水。要知道当时的社会,充满劳力贫穷的苦力,在干活的当儿,口渴了,可以有一碗加糖的水解渴,是何等的满足。

这些我都不会意,直到那天来到一个特会。主办当局用筹到的经费,成功的主办了一个发表会。当天的聚会,象征性意义比较大,所以出席的都是代表,人数不多。但令我不解的是会中只见招待员向那些有头脸的出席者塞瓶装水,对身旁的“小子”们竟可视若无睹。不明白为什么她们认为只有大爷们才会口渴!有时跟院长到一些教会讲道,招待只给院长一瓶水,我当然毫无异议,因为他是讲员,讲话会口渴。但当天大爷们和小子们都是听众,这就使我难免好奇。

忽然想到耶稣所说的那句话,是否也在反映了祂自己的遇际?一位统管万有的神,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了人的样式,而且是卑微的身份时,人竟然苦待祂,甚至认为祂不配领受一杯水!

耶稣说:“我渴了。”

主啊,赦免我的罪。

7 comments:

  1. 遇见神,是很深刻的经历。。
    上帝与您同在,加油!

    ReplyDelete
  2. 吔,诗艳好棒喔,读出我的心意!谢谢你。

    ReplyDelete
  3. 水方兄从这么细微的事件当中却有那么深的体会,感谢教导。。。

    ReplyDelete
  4. 还有哦,水方兄的blog不知道为什么comment的地方前段都会重叠,看不清楚,你有发现吗?

    ReplyDelete
  5. joy,这里暂时没看到重叠现象噢,谢谢通知。

    ReplyDelete
  6. “寻寻觅觅只想要一杯水。。。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ReplyDelete
  7. 白白得来的,就应当白白的给出去,不是吗?:)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