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人是看外貌耶和华看内心


“你们认为怎样?有一个人,他有两个儿子。
他去对大儿子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去工作吧。’
 他说:‘我不想去。’但后来他改变主意,就去了。
 父亲又照样去吩咐小儿子。小儿子说:‘父亲,我会去的。’后来却没有去。
这两个儿子,哪一个听父亲的话呢?”
他们说:“大儿子。”
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比你们先进神的国。约翰来到你们那里,指示你们行义路,你们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却信了他。你们看见了之后,还是没有改变心意去信他。”
《马太福音》2128-32

太太在整理房间杂物时,发现了一架小收音机,上面印着三星(Samsung)公司,生日快乐等字。她好奇的放入电池后,竟然还可以收到清晰的FM广播。原来这是数年前在三星公司上班时,公司例牌在职员生日时送的小礼物,虽然不值钱,但也考心思。在三星上班的日子,从公司收到的礼物可真不少,所以很多都是放置一旁。

 这使我想起了韩国人和日本人的差异。我在日本公司上班十二年,在韩国公司是四年,我通晓日语,一些韩国经理也熟悉日语,对他们可以说有较深的认识。虽然他们都是远东民族,语言在文法上也有相同之处,但民族性却是大相径庭,迥然不同。不是有意偏袒,事实是,如果在一个社交场合,如高球场等,你遇到日本人及韩国人,可肯定你和日本人交上朋友的机率是超越韩国人的数倍。
为什么呢?因为日本人善于表面功夫,言谈不凸显自己的主张,容易在交谈中附和他人,隐藏自己的立场,让人觉得非常友善。这点,就和韩国人有天渊之别。韩国人比较直接,鲁莽,有话直说,重点出击,让人觉得不友善。

每一种民族都有好人坏人,温和野蛮的,我不是指这个。但上述的例子却是可以查验的。

接触两种民族,让我明白到好些真理。人总是喜欢听好话,以外表来判断人。忠言逆耳,苦口良药,但人却是喜欢金玉其外,往往看不到败絮其中的一面。

开始在韩国公司上班时,很不习惯他们那种大男人主义,骂人不必择日子,也不分男女。日子久了才发现他们的好;口硬心软,胸无城府,这和日本人的作风是完全不同。日本人总让你觉得和蔼可亲,温文有礼,但其实内心却另有盘算,深不可测。


但就如耶稣的比喻,人总是喜欢那个口甜舌滑的儿子,看不清那口蜜腹剑、佛口蛇心的真面目,反而将那苦口婆心,不善奉承但肝胆相照的视为仇敌。


不知道这和福音为何无法在日本蓬勃发展有无直接关系。


每年在各部门主管的结婚纪念日,太太都会收到董事经理送来的花篮和蛋糕。在之前的日本公司是日本职员才有吧。




若不是韩国人带我们几个部门主管到这间餐厅庆祝,享用高档海鲜佳肴,我也不知道有这么一间海鲜餐厅,主要是商家、外国人聚集的地方。在日资公司十二年,没听说有本地职员被邀来过,包括我这个通晓日语的。但却在那里碰到许多熟悉的日本人。

许多国外进口的活海鲜


与部门韩国经理,公司董事经理在中国山东威海考察。


公司庆典四间工厂数千职员包括外劳、临时工都拿到一架电视,对一般员工来说是份大礼。公司还送过好些礼物,包括名牌物品,都是人人有份,讲究公平原则。
在发花红(奖金)时,如果基本数是两个月,韩国公司是上下职员一律相同(评估另计加减)但日本公司只给占大多数的操作员1.2到1.5个月。

注:文中比较只触及我任职的两间公司内所接触的人而言,不代表全部韩、日人或公司。这只是个人感言,不是学术研究。

11 comments:

  1. 原来,韩国公司对待员工这样好啊!韩国人,该是懂得感恩的民族!
    诗艳,其实是直来直往的人,应该比较接近韩国人吧!
    诗艳,其实是超敏感的;谁人苦口婆心,诗艳都知道,也很感恩!
    诗艳,其实也很苦口婆心,不晓得有没有人发觉呢!嘻嘻!

    ReplyDelete
  2. 其实在留学时期就接触过韩国人,从此就有了畏韩证。想象当上帝引导我转到韩国公司时,我的挣扎有多大,但事实证明(这个引导)顺服是蒙福的,也使我的畏韩证得到医治。

    但这只是我的经历,网友若有不同经历,可以交流,我说了,这只是感文,不是审判,也不会改变真相。

    ReplyDelete
  3. 嘻嘻,水方兄,诗艳,你二位是韩国人和日本人的综合。个性温和,又说真话。德希爱你们。

    我个性像韩国人,但最近努力改太直,口不遮掩的习惯。
    水方兄,你千万不要在意我上次的发言啊。
    我可能给宝罗影响到了,因为他最近给我们当地的副主教提意见,说教会尽讲一些不痛不痒的东西。“你要提偷盗,还在讲“绳子后面一条牛”等老掉牙的东西。为何不敢直接讲政府里职员,小到连办公用品也往家拿。这不也是偷盗吗?”讲很多大道理,很多人从教堂出来,开着车,遇到老年人过路都还不要减速。。。。。

    ReplyDelete
  4. 话有说回来,教会的道理多,人怎么接受也是自己的事情了。

    ReplyDelete
  5. 怎么这样想呢?疑心太重,搞到我也不敢在你帖子留言啦。:)

    Reply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7. 不是疑心重,是怕德希说话不妥当,伤了水方兄。

    ReplyDelete
  8. 删掉的是来历不明的广告。

    ReplyDelete
  9. 德希,不必介怀啦,这是友谊发展的必然过程,只要大家明白就好啦。

    在FB抄到这句很贴切的话:不要向别人解释你自己,因为爱你的人不需要知道,恨你的人不会相信!

    接纳你的人会宽容看待,即使是你的缺点,我也一样。:)

    ReplyDelete
  10. 我本身不熟悉韩国,但二女儿在韩国念书,韩国人倒是比我想象中友善。。。

    ReplyDelete
  11. 水方兄,你的话让德希好感动。今天一整天,想起你的话,都觉得又温馨又幸福。你真是位好牧者!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