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约伯是“懊悔”而不是“得安慰”




约伯回答耶和华说: 
“我知道你万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拦阻。 
谁用无知的言语使你的旨意隐藏呢?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求你听我,我要说话;我问你,求你指示我。 
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 
《约伯记》42: 2-6

对基督徒来说,约伯记可说是一本脍炙人口的经典,从主日学到主日证道,都常被引用,作为教导。但一般上我们所熟悉的《约伯记》大约只有三章。第一、二章和最后的四十二章。一般上(注意我说“一般上”,名家博士就不要对号入座啦!)不论讲员讲得如何惊天动地,恩膏满溢,或是泾渭不分,滥竽充数,所带出的信息不外是:

从前有一人约伯,为人正直不阿,敬畏上帝,后因撒旦控告,饱受试炼,一时人财尽失,身败名裂。但即使约伯病到体无完肤,被好友诬告,他还是坚守纯真,没有离弃上帝,最终上帝乃为他平反,使他得回双倍的祝福,传为佳话。

故事的终极教训就是:苦难乃包装了的祝福。

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中走过,当然也无法突破瓶颈。要深入理解,恐怕还是要借助许多圣经学者的研究成果。

最近读了张缨著的《约伯记:双重修辞解读》。这书是作者从其博士论文修编而成。虽以双重修辞为解读进路,因是博士论文,文中参阅了大量西方学者呕心之作,注脚、参考书目对初涉及者提供许多进深的指引。

但我要说的是上述经文的争议之处:如果约伯真的是表达了懊悔,为何接下来上帝却是向他的三位友人发怒,要他们向约伯赔不是,以便约伯为他们祷告?

这样逻辑上不通之处,难逃学者批判式的法眼。于是,学者们就从字义上下手,重新翻译,以便消除这种逻辑上的矛盾。

学者们从原文字根上分析,“厌恶”可以有“拒绝”及“收回”的意义。“懊悔”可以是“缓和过来了”的意义,进而得出“得了安慰”的意义。

综合出来的译文是:

“我从前用耳听闻过你,如今我亲眼见到你。
因此,我撤回(诉状),得了安慰,(我)不过是尘土和灰烬。”《约伯记》42:5-6

开始我也相当欣赏这种译法,直到自己经历了上帝话语的管教,我不赞同这样的译文。

你可以笑说:“哈,又是经历解经!”,其实你这么说只是将我与奥古斯丁、马丁路德甚至莫尔特曼并列。

简单的说,我们不要将约伯记的焦点锁在“义人为何有苦难”上,而是要看到上帝要人学习“完全”。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8

在第一和第二章,上帝形容约伯时,两次都这么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约伯记》1:8 ; 2:3

上帝有意通过苦难(试炼)使约伯进入真正的完全。

约伯在痛苦中,显出了不完全的一面;对上帝,他要与上帝争辩,因为在“道理”上(顺服蒙福)上帝看似理亏。在对他的三位朋友,他有迁怒于三友的心态,虽然在“道理”上,是他的三友理亏。

上帝最后长篇大论的回应,不是要解答“义人为何受苦”的问题(对上帝来说它不是问题),而是要针对约伯的心态问题,纠正他的不完全之处。所以整个论述表明上帝与约伯之间的鸿沟:许多事情不是约伯的能力所能理解,但上帝在凡事上都有祂的计划、管制和美意,而这些不是微小如约伯者可以承载的(去明白全部),他需要的是完全信靠。

比起三个友人,约伯在生命见证、道理的认识上优于他们,但忽略了珍惜他们的心意无论如何,友人是怀好意来关心约伯,愿意陪伴他的。约伯因自己受苦、自己理直而对友人不敬也是对上帝的不敬。这岂不是我们常犯的错误?

(在前篇关德辉弟兄的见证就是一例:他的哥哥在行为举止上肯定有错,但上帝却关注他对哥哥所采取的态度。结论是上帝要他先向他的哥哥认错,这并非认同他哥哥的行为。)

因此,三者关系是:约伯得罪了上帝(包括在对友人的关系上),三个友人在辩论上误解了约伯。所以,约伯在上帝面前,表达了“懊悔”,厌恶自己过去的无知。上帝却是公义的,要三友向约伯陪不是,约伯也愿意以宽容的心来接纳他们。

通过这样的试炼,上帝让每一个人都看到自己的“不完全”,都愿意改过,学得更完全。

当三友愿意向约伯认错,上帝就从怒气中转回;当约伯愿意为三友祷告(表示接纳),上帝就使约伯从苦境中转回,得到双倍的祝福。

所以,我说约伯在上帝面前的确是“懊悔”,而不是“得安慰”!

你可以说这样的解读不学术,但这个“亮光”,改变了我的生命,也改变了别人的生命。

10 comments:

  1. 上帝和撒旦打赌,赌到这么大,搞到约伯家破人亡……

    上帝是否也应该『懊悔』,向约伯赔不是?向死了的人,赔不是?

    ReplyDelete
  2. 水方兄,过来谢谢你的兰花,还有约伯!

    ReplyDelete
  3. Ano,
    这种问题就是约伯懊悔前喜欢问的问题啦。

    ReplyDelete
  4. 德希,
    谢谢到访,写得不好,希望没让你感到迷惘。

    ReplyDelete
  5. 约伯不知道上帝和撒旦打赌啊,只有读者知道。约伯问的问题,和读者问的问题,来自不同的视点。

    水方人子应该老实出手,为大家解疑……

    ReplyDelete
  6. 是懊悔,不是得安慰?这是在公然与沙仑唱反调吗??:p

    ReplyDelete
  7. 天啊,人家都特地绕道而行,为何你就是要我吃子弹?:(

    支持“得安慰”的还有许多学者,找注脚也不是问题,所以应该没有问题啦!:)
    我的是经历解经,不是严谨的学术文章,不能帮你在学院拿A!


    (小声)却能帮人在将来得主的称赞!嘻嘻。

    ReplyDelete
  8. 难怪这博文在沙仑小休的时候出场,原来如此。。。谢谢chongweyshyang指点迷津!

    ReplyDelete
  9. 哎呀,兄弟,你不知道什么叫心照不宣吗?得罪女人是很可怕的呀,看来又得要删掉啦!

    ReplyDelete
  10. 读水方博文的乐趣,不就在于如何破梗吗?~哈哈~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