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话是非


近日天气炎热,使人头昏脑涨。

一个闷热的下午,正在重看那本马克斯·韦伯著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时,朦胧中忽然进入了梦乡。

梦中看到自己来到了一个似爱丽丝仙境中的梦幻园子,奇花异草,动物都会说话。

忽然路旁传来一阵喧嚷声,只见一群可爱的小动物聚集在一个大树墩前,好像要听演唱会似的。我就好奇的走近观看。在掌声中,一只小兔子跃上了台,但说话的语气犹如大人。她说:“我们最重要是学会不讲是非,不论我们平日看到什么、听到什么,至要学会静默,不要向任何一方讲闲话,说是非。”

这时,矮树丛上直立的一排全身涂得洁白的乌鸦应声唱道:“小小嘴巴,要说好话;小小嘴巴,要说好话。”

忽然小兔子手中多了一本经书,她接着说:“讲人是非是没有好下场的,即使是看到什么伤天害理、逆反伦常的事,我们至要等候上主的审判,不必多言,以免遭无妄之灾。”

“你看经书不是告诉我们,那名为施洗约翰的家伙,不就因为衰多口,去讲希律王的是非,惹来了杀身之祸么?”“希律王休妻娶了弟兄腓力的太太为妻,又关他什么事,他不好好的在约旦河传悔改的洗礼,为那将来的预备道路,却去讲人是非,是不是茅厕打灯找屎(死)!”

这时,台下有几只动物气得昏死过去了,被管场的抬了出去急救。

小兔子却越说越起劲,“还有一个叫保罗的也是常常口无遮拦,爱讲是非,难怪总是遭人臭骂,被指为搅乱天下的人。”

台下一位猪哥哥按奈不住,喊了出来:“这保罗不是那位将“最妙的道”指示众人的吗,怎么如此诬告他呢?”

小兔子摸摸下巴的胡子,笑道:“哥哥有所不知,且听我逐一道来。”

“别看保罗在人面前讲得美,其实在背后也讲人是非,说什么底马贪爱世界;又说铜匠亚历山大多方害人,叫人要防备他。最要命的是指出彼得在安提阿的糗事:与外邦信徒爱宴时,看到包头的犹太人来了就借尿遁松人,以免被指与不洁净的共餐。”

“其实保罗看到弟兄的软弱,就应该闭嘴,多多为他们祷告,而不是去传是非、说闲话呀。”

忽然我看到东方天空露出鱼白,只见一只偌大的蚱蜢在独自徘徊,口中念念不休,似乎讲了很多话。我侧耳倾听,只听到尾端的一段话。

“对于许多信徒及公众来说,这种两难的说词似乎缺乏了指导的方向,可不是吗?耶稣在面对传统犹太教的『称王』指控,和被带至罗马长官面对叛乱罪名的审讯时,他并没视自己是处于两难的局面扩。他没有避开十字架,毅然接受了帝国的酷刑,把持住了真理的亮光。”最后隐约听到“。。。产生一种转化的效应。。。丧失。。。良机呢?”

我想,蚱蜢的这种诠释,也可以应用在施洗约翰身上,尽显传道人气势磅礴的气节。约翰如耶稣一样,不是找死,而是抓住了表达真理的良机,虽然这种宣扬,是要付上生命的代价。

正当我想上前开口回应小兔子的话时,忽然两个红彤彤的物件凌空而降,堵住了我的去路,我定睛一看,竟是两个大字,惊慌中就醒了过来,原来只是一场梦。

10 comments:

  1. 水方兄的梦,真有趣!诗艳真的要反审:最近有否在讲人是非?
    有时候,我们认为他人在讲是非,其实是我们不知道他人用心良苦。
    有时候,我们想要关心,却用错了方式,就让人觉得是在讲是非。
    其实,只是沟通出了问题。诗艳感觉,和男人沟通真的很困难!
    和女人沟通,就简单多了。是就说是,不是就不是,肯定不会有误会。
    好像,又离题了。。很好奇,那两个大字是什么字?

    ReplyDelete
  2. 诗艳,只是一场梦,不必太认真。只是的确让我想起如果耶稣在世上也是凡事息事宁人、姑息养奸,每天只在圣殿祷告上帝,将一切视若无睹,那祂到一百岁也不必死。
    今日人称基督徒=小基督,但却比耶稣“聪明”多了,晓得察言观色、揣摩圣意,避重就轻,苟且偷生,实在是妄称,求主怜悯。

    ReplyDelete
  3. 你这梦,太太有趣了,我回来再细看。,看似儿童,很深刻啊

    ReplyDelete
  4. 艳艳,沟通可不关男女的事,有时和女生好说话,有时和男生好说话,重要是大家的心态都很端正。。。。。
    我忙,回头见

    ReplyDelete
  5. 水方兄,你那最后的两个大字是什么?
    圣经上有时看似矛盾,例如:你们不可判断他人免得你们被判断。荆棘上收不到无花果,凭果实,你们知道他们是什么人。好象要把人的头脑搞乱了。。。。。
    但是我相信对弟兄姐妹应该有爱德,对不义的事情,应该有分明的态度。
    水方兄,有句话,讲出来,希望你不要见怪。我一直觉得你的博文学究气很重(不知道你的讲经是不是这样,)如果你是个做学问的倒是很好。但身为牧师,只怕现实生活中的是非价值考验,人生活中真实的痛苦才是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吧?
    我的发言只是拙见而已。不必当真。除非主对你有特殊记号。。。。。

    ReplyDelete
  6. 德希,谢谢你的阅读和留言。
    这里是“一个尝试打破信仰染缸,重新检视真理的园地。”,当然,既然是尝试,就预了未必成功的可能,只是不断尝试,也包括自我反思。

    这里写的都是一些心里话,不是为牧养,而较是日志,当然我也知道一些内容让好些基督徒不满,与我渐行渐远,但间中也有为我提供好意见的,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至于写法,我承认有许多暗昧不明朗的表述,让知情者暴跳,不知情者看如丈八金刚,因为我还不能如某博士那样,公然在FB上骂一些名人yes, he is an idiot.这点,我十分抱歉。

    ReplyDelete
  7. yes, sometime i'm really an idiot. maybe, most of the times.

    ReplyDelete
  8. 我是认真的说的。反思包括敢指着自己的鼻子骂,然后悔改,对吗?所以我要骂自己看错了康来昌牧师。

    ReplyDelete
  9. 反对一个人的意见不代表针对那个人,但华人特别爱将两者混淆;你反对我的看法就是在反我,与我作对!
    “真理是越辩越明”,是指双方都得到启发,当然双方都要反思。

    华人却因怕伤害感情而放弃思辨,但我要的是辩明真理,不是要伤害彼此的感情,虽然辩论时难免带着情感(证明我们是人)。:p

    ReplyDelete
  10. 水方兄连做个梦也好像在讲道,好有趣哦。。。对那些渐行渐远的,算了吧。。。
    我也很兴趣那两个大字是什么?怎么会让你惊慌而醒。。。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