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沉默》远藤周作

基督信仰到底是什么?我们让世人看到的上帝,是一位怎么样的神?上帝要你为谁坚持信仰?
看远藤周作如何以文学的手法表达天主的爱。
【转载】
《沉默》
反抗歷史的沈默,探索神的沈默。

一九九六年九月二十九日,一生為天主服務、奉獻的遠藤周作先生離開人世,回到主的身旁,家人遵奉遺言把《沉默》和《深河》放入棺中陪伴遠藤;這代表了遠藤對其文學創作的評價與總結。其實,這兩本書除了他自認為是自己的代表作之外,它們同時還被公認為是二十世紀日本文學的代表作。

《深河》是遠藤生前最後的著作,獲得極高的評價。《沉默》則發表於一九六九年,是探討遠藤文學的最重要作品之一,評價極高,榮獲第二屆谷崎潤一郎獎,其中探討基督宗教在東方社會紮根時面臨的問題,包含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等等。之所以取名為「沉默」,理由有二:(一)反抗歷史的沉默;(二)探索神的沉默。

故事發生在德川幕府時代禁教令下長崎附近的小村子,一個葡萄牙耶穌會的教士偷渡到日本傳教,並調查恩師因遭受「穴吊」而宣誓棄教一事,因為這事在當時歐洲人的眼中,不只是個人的挫折,同時也是整個歐洲信仰、思想的恥辱和失敗。在傳教與尋訪的過程中,信仰與反叛、聖潔與背德、強權與卑微、受難與恐懼、堅貞與隱忍、掙扎與超脫……所有的兩難情境都面臨了,逼迫著他對基督的信仰進行更深層且更現實的思索,最終,他彷彿也走過一趟恩師的心路歷程,擁有自己對信仰的詮釋與實踐。
 
在近代日本文學中居承先啟後地位的遠藤周作,一生獲獎無數,著作等身,曾獲芥川獎、新潮社文學獎、每日出版文學獎、谷崎潤一郎獎、野間文學獎等,一九九五年更榮獲日本文化勳章。
本書為日本近代文學大家遠藤周作之另一鉅著,榮獲第二屆谷崎潤一郎獎,與《深河》同時被公認為是二十世紀日本文學的代表作。其中探討基督宗教在東方社會紮根時面臨的問題,包含東西方文化的差異等等。

(可到以下网址在线阅读。)
转自《炽天使书城》http://www.angelibrary.com/index.html  

《沈默》中,作者透過茂吉、一藏的殉教,以及吉次郎出賣司祭洛特里哥,和洛特里哥本身的棄教過程等等,來告訴我們神的存在。如果神不存在,吉次郎在棄教、出賣洛特里哥神父之後,為何還緊追神父背後不捨;甚至於在神父表面上棄教之後,仍然要神父聽他告解,為他向神祈求寬恕呢?而作品末尾的「縱使那個人是沈默著,到今天為止,我的人生本身就在訴說著那個人士。那個人指的是神,也就是耶穌基督。

如果《沈默 》的故事在此完全結束,無疑的,在小說結構上是一大漏洞,也會讓讀者感到百思莫解 。為何洛特里哥會突然發出如此「豪語」呢?不錯,促成洛特里哥踏聖像的是神的愛。 
棄教的費雷拉神父說服洛特里哥的部分對話如下:「你認為自己比他們(注:指受穴吊的人)更重要吧!至少認為自己的得救是重要的吧!你如果說出棄教,那些人就可以從洞裏回來,從痛苦中獲救。雖然如此,你還不棄教,因為你覺得為他們背叛教會是很可惜的,像我這樣變成教會的污點是可怕的。」
費雷拉憤怒的聲音,一口氣說到這裏,之 後逐漸轉弱,「我也是這樣的。在那黑暗而寒冷的夜晚,我也和現在的你一樣。可是, 那是愛的行為嗎?司祭必須學習為基督而生,如果基督在這裏的話。」 

費雷拉沈默了一瞬間,馬上以清晰有力的語氣說:「基督一定會為他們而棄教的! 」 

天色逐漸亮了,到目前為止黑漆漆的這圍牆內,也開始出現朦朧的白光。

「基督會為人們而棄教吧!」 
 
  「沒有這回事!」司祭以手掩面,聲音從指縫間擠出。「沒有這回事!」 
 
  「基督會棄教吧!為了愛,即使犧牲了自己的一切。」 
 
  「不要再折磨我,走吧!走得遠遠地!」 
 
司祭大聲哭泣。門栓發出低沈的聲音,掉落地上,門開了。白色的晨曦從打開的門瀉入。 
「哪!」費雷拉溫柔地把手放在司祭肩上說。「去做至今沒人做過的最痛苦的愛德行為。」 
偷渡到日本之後,司祭目睹過信徒被逼迫的痛苦,以至於殉教的場面;但是,那場面卻跟聖經中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光榮殉教的場面不同,也跟許多聖人轟轟烈烈的殉教情形不同。那場面看來是多麼淒慘、恥辱,絲毫沒有想像中的「壯烈」氣氛,身為司祭仍免不了有這種「虛榮心」,這種諷刺筆調是遠藤文學的一個特色;對神職人員的描寫亦不例外。

然而,最後促使他棄教的是,基督的愛德行為,以及--凹下的那張臉難過似地仰望司祭。
那雙難過似地仰望著自己的眼睛訴說著: 踏下去吧! 踏下去沒關係,我是為了讓你們踐踏而存在的。




14 comments:

  1. 不是很明白。水方兄应该来STM的读书会,为大家讲解这本书的内容和精义。我是很有兴趣的。

    以前,wey shyang 有搞读书会,现在不知道还有吗?如果你肯来演讲,我可以联络同学,重新搞一个。

    ReplyDelete
  2. 水方最近不单回归灵操,也重拾文艺,难道水方的信仰旅程来到了新境界?~:p

    ReplyDelete
  3. 我也不明白。。应该说清楚一点,其实是我在您这个帖子看见重叠现象,因此无法阅读到完整的帖子。不晓得,到底是我的电脑出问题?还是您的部落格出状况?

    ReplyDelete
  4. “其实是我在您这个帖子看见重叠现象,因此无法阅读到完整的帖子”
    我也是这样,读起来很困难。。。。。
    很想读。。。。

    ReplyDelete
  5. 不过没关系,我会去你推荐在线读看看,看来是好书啊

    ReplyDelete
  6. 我去天使城怎么查不到(我头回去)水方兄的这个地址http://www.angelibrary.com/index.html
    可否详细到某一页上?

    ReplyDelete
  7. 诗艳,德希

    远藤周作乃名家,网上谷歌一下选择多。
    http://www.angelibrary.net/oldies/yuanTengZhouZuo/afy.html#path1

    这里的中译本导读有很好的介绍。

    Reply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1. 唉,虎落学院被网欺,学院上网就是酱。

    ReplyDelete
  12. 逍兄,要先读才明白呀。至少到《炽天使书城》读完第一章的导论嘛。
    无法全部抄上来。
    http://www.angelibrary.net/oldies/yuanTengZhouZuo/afy.html#path1

    ReplyDelete
  13. 重叠现象可能是乱码造成,因直接从网页抄的,是BIG5 繁体字和简体在闹场吧,不知道喱。

    ReplyDelete
  14. 伟翔,
    是拜读Jonathan Hill的书后,明白到教会两千年来其实都是有两条大动脉在运作:追求教义(理性)和追求敬虔(灵性),个人可以强调其一方,但不可否定任何一面的重要性。

    注:这不是Hill的立场啦。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