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新年·年关


每年新年不论交通警察采取什么“态度行动”,都会有不少归乡的游子断魂公路。新年,真的犹如一个考验人的严关。今年除夕,母亲也慌张的给我看一则报章上的讣告,告诉我死者竟然是旧居附近咖啡店老闆的儿子。才三十年华的少年,竟然英年早逝,断魂公路,无法回家过年。这样的噩讯,让大家感到惋惜不已。

数十年前母亲就常到这间大树下的咖啡店帮衬。买热烘烘的海南面包,自家制的kaya,打包面食,后来还有酿豆腐。开始是由老妈打拼,带着九个孩子,每日闹哄哄的,后来交给儿子接续,去世的是老闆唯一的儿子,老妈的孙子。

老妈其中一个女儿开理发店,也是母亲烫头发、洗头光顾的老店。在将结束营业的那天,老板娘有感而发的对母亲说:“大嫂,你来我这洗头也足二十九年啦。”母亲惊讶她为何记得那么清楚。她笑答:“因为你第一次来光顾的那天,就是我女儿满月的那日,现在我女儿已经二十九岁了。”虽然只是泛泛之交的邻舍,但数十年的接触,也不无感情。

老闆从小跟老妈干活,识字不多,唯一的儿子能够留学海外,自是倍感欣慰。学成后孩子在邻国某机构任集团经理,正是要创一番事业的时候。这孩子也曾是太太的学生,从友人得知,他本已订好机票要回国过年,后来因数位友人买不到票,决定陪同友人开车回马,哪知半途车祸,不知道如何被抛入山崖,逝世时身体还贴着安全带,数位友人却只受轻伤。这样的结局叫人百思不解,让数位友人捶胸痛哭,懊悔不已。谁都无法逃避死亡,但为何偏偏选中他?人生本来就充满许多未知数,有许多人无法解释的奥秘。

如今我们已搬离旧居,八十多岁的老妈多年前就已与另一个儿子迁居别州。理发店关了咖啡店还在,母亲偶尔也会去打包酿豆腐,搭讪几句。在忙碌的年晚,突如其来的噩讯,给新年的气氛加添了几许的惆怅。只能为他的家人祈祷,希望大家能节哀顺变。

3 comments:

  1. 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磐寂静。

    ReplyDelete
  2. ~~人生本来就充满许多未知数,有许多人无法解释的奥秘。

    人生,不过如此。
    只能祈求上帝怜悯保守。。。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