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上主显露了祂的心意






在庄祖鲲著的《说禅论道:基督教与儒、释、道之对话》一书中,读到以下的记事。有感之余,也应用了一部分在我的讲道中,作为例证。

(《说禅论道》94-96页)
“圣爱”是无差别等级之爱,甚至要爱仇敌,因此能跨越敌我的鸿沟,达成真正的和谐。“圣爱”是来自于神性的,不是出自于人性的修炼,也不是基于功利主义的算计,而是出于外在神的力量之灌注与供应,所以能源源不断、自然涌流。二战时发生于泰国桂河大桥战俘营的一段真实感人的故事可以作为一个范例-----

二战初期,日本人将由菲律宾、香港、新加坡俘虏的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的战俘数万人迁至泰国北部的桂河边,要建一座桥梁。由于气候炎热,工程艰巨,加上日本军人的残暴,战俘死伤无数,士气极为消沉。

有一天,有一个小队出去做工,到黄昏收工时,带队的日本士官在点名时发现少了一件工具。他大发雷霆,要求私藏工具的人立刻交出工具来,否则要将排头的战俘枪决。正在他瞄准第一位战俘准备开枪时,有一位战俘挺身而出,自称是他拿的。当日本士官转过枪来时,这位战俘说:“慢一点,给我一分钟的时间。”日本士官看着他自口袋里拿出一本小书,看了一眼,然后闭目不动。之后他说“好了”,刚说完,日本士官用枪托狠狠地敲向他的脑袋。因此,还没来得及问工具的下落,这位战俘已经当场死去。

回到营地,再次清点工具与人数,却发现工具没有短缺,原来是那位日本士官喝醉酒,自己搞糊涂了。当日本士官离去之后,全队的战俘愣在那里无话可说。原来,这位死者是一位来自新西兰(New Zealand) 的士兵,平常只有几位澳大利亚来的战俘偶尔与他谈话,但是他却为了别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当他们收拾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口袋里只有一本袖珍本的《圣经》,其中还用红丝线夹在某一页上,那页的一段经文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为钉死他的罗马士兵的祷告:“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那些战俘相信,在新西兰士兵死以前,他正在为那即将打死他的日本士官祷告。后来那个战俘营就用他的袖珍本《圣经》开始一个查经班,每天查经。不久,整个战俘营的气氛有了很大的改变。

桂河大桥建筑完毕后,日军又将这些战俘迁移至新加坡。这次长达一千多公里的徒步行军被称为“死亡之旅”,因为出发时的一万八千名战俘,只有八百多人活着到达新加坡。当他们经过新加坡火车站时,整个火车站建筑物都已经被盟军炸平了。月台上躺满了自菲律宾及各地撤回的日本伤兵,却没有护士与医生。这是一幅极为奇特的景象:一边是刚自丛林出来,有如行尸走肉的战俘;另一边却是数以千计的日本伤兵,在南洋炎热的阳光下呻吟哀嚎。

就在这时,记录这个故事的苏格兰上尉所带领的一小队战俘自发地跑上月台,拿出水壶的水,灌在那些日本伤兵干渴的口中,并且他们撕下身上看来还算干净的衣服一角,为伤兵擦拭生蛆的伤口。当那位苏格兰上尉也在这么做的时候,总领队的英格兰上校跑过来破口大骂: “你在干什么?这些日本兵都是该死的,你忘了我们多少弟兄死在他们手上吗?”苏格兰上尉默默地听着,最后他抬头说:“长官,您听过《圣经》中“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吗?您想,对这些日本伤兵来说,谁是那位好撒玛利亚人呢?
第二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要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所需要的就是这种无私、舍己甚至爱仇敌的爱。然而,这种爱却只有从被更新的生命里才能自然地流露出来。孙中山先生曾经感叹地说,中国人是一盘散沙。有人甚至自嘲地说,中国、是一堆又臭又硬的石头。然而不要忘了,在沙子与石头之外,若加上一些水泥,就成了混凝土。所以,和谐的社会不必等到人人都成为无私均大善人时才能达到,所需要的乃是一些人愿意将自己献身为“水尼”一他们可以将沙石凝结在一起,成为坚固的混凝土。(摘录完)

这种“从被更新的生命里才能自然地流露出来”的生命素质,让我想起了圣法兰西斯的祷告。感谢上主,向我显露了祂的心意,要我坚持下去。在这个被罪扭曲的人世间,不要被恶所胜,反而要以善胜恶,坚持上主的爱,即使要付上生命的代价;因为在基督里,我们有复活的盼望。

《圣法兰西斯的祷告》

主啊!使我成为你和平的工具:
在有仇恨的地方,让我播撒爱心;
在有伤痛的地方,让我播撒宽恕;
在有猜疑的地方,让我播撒信任。

主啊!使我成为你和平的工具:
在有失望的地方,让我播撒希望;
在有黑暗的地方,让我播撒光明
在有悲伤的地方,让我播撒喜乐。

神圣的主啊!
我不求别人的安慰,但愿能安慰别人
我不求别人的理解,但愿能理解别人;
我不求别人的爱,但愿能去爱别人。

因为在施与中,我们有所获得
在宽恕中,我们获得宽恕;
在失丧生命时,我们得到永生。

主啊!使我成为你和平的工具。阿门。


10 comments:

  1. 春节蒙恩,幸福快乐,万事如意!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逍兄,看到那张伊斯兰教堂照吗?眼前一棵植物,让我想起约拿最后还坐在城外,要看那城会如何时,上帝所安排的一棵蓖麻。

    今天,不也很多人有像约拿那样的心态!

    真的要好好读约拿书。

    ReplyDelete
  4. 谢谢Cindy,
    也祝你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ReplyDelete
  5. 诗艳很喜欢《圣法兰西斯的祷告》,水方兄加油!
    新年到,祝福您和家人:新年蒙福,主恩满溢!

    ReplyDelete
  6. 德希、诗艳,
    也祝你家新年快乐,主恩满溢。

    ReplyDelete
  7. 他们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上主怜悯他们。

    ReplyDelete
  8. 好些天都太忙,没时间好好读水方的博文,一来就大大的感动啊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