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新加坡的婚礼杂记(5)婚宴·酒


在新约圣经的约翰福音,记载了耶稣在世所行的七件神迹。第一件神迹是在迦拿的婚宴中将水变成酒。学者在探讨这件事迹时,往往将注意力放在一些细节诸如为何耶稣称呼母亲为“妇女”,为何说“我的时候还没到”,又或为“六缸水变成了酒”套上神学意义,预示一个新的秩序(新约)将要取代旧的秩序(律法),忽略了更根本的问题:耶稣在为婚宴中喝酒喝得不够的人行了神迹,好让他们更尽兴、更醉!与其他的神迹,如治病,给五千人吃饱,叫瞎眼的看见,或叫死人复活相比,这个神迹就似乎没有那种迫切性。

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限定上帝只要满足我们切身的需要,一切基本需要以外的都是奢求,都是不应该的过分要求。这种观念,在华人的血液中更是根深蒂固,普遍的反映在老闆对员工、机构对牧职同工的待遇上。其实整本圣经都在告诉我们,上帝不单关注我们切身的需要,祂很想我们过得快乐一点,很想成就我们心中所求的,只是要我们远离罪恶。

“到那日,你们甚么也就不问我了。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若向父求甚么,他必因我的名赐给你们。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甚么,如今你们求就必得著,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翰福音》1623-24

或者你要抗议,这和你所反对的Prosperity Gospel岂不同工异曲?我想那差别在于就是因为我知道上主是那么的爱我,所以我可以放下世界,为要得着祂,而追求“财富福音”的人寻求上帝却是为了得到世界。



5 comments:

  1. 谢谢水兄,以水变酒给我们欢庆!

    ReplyDelete
  2. 有信徒碍于《圣经》中酒与生活密不可分的表达,索性将《圣经》中的酒强解为葡萄汁,让人没有藉口。但有研究的人就明白,其实古代的人没有今日我们储存葡萄汁的技术,让葡萄汁发酵成酒,就是当时保存葡萄汁的方法。

    ReplyDelete
  3. 水方兄的衣服真是金光灿灿的啊,非常的富贵喜气,哈哈哈

    ReplyDelete
  4. 上帝不单关注我们切身的需要,祂很想我们过得快乐一点,很想成就我们心中所求的,只是要我们远离罪恶。说的真好,
    信仰不用搞得太严肃

    ReplyDelete
  5. 耶稣称他的母亲为“WOMAN”是因为他一直提醒在他母亲,他不仅是她儿子,也是上帝,并要死在十字架上为救赎人类,他来为此。所以在他上十字架时,圣母能接受这种痛苦和牺牲,因为他不光是她儿子。。。。。。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