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新加坡的婚礼杂记(3)偏见·傲慢


婚礼结束后,大家移步到教堂旁宽阔的一区享用自助餐。新人与家人亲友在教堂内已经拍了合照,大家都轻松品尝美食。这时,也是平日少见面的亲朋戚友见面寒暄的好机会。大家都乘机让孩子们见见长辈亲友,因为上一回见面时,可能是多年前的事。发现不但新马两地的亲友少见面,即使同样居住新加坡的亲友,因种种缘故,平时也难得见面。

像这样的场合,大家相见欢聚,大概都是寒暄问候,不能有太深入交谈。但间中与一些亲友,也会自然的谈到一些时事课题。当时适逢新加坡大选,大家也会谈到政治,但并没有太多的讨论,可能因为面对的都是属于新加坡中产阶级的人士。对他们来说,新加坡政府的表现,是无可指责的,再说的话都是吹毛求疵!

一位仁兄知道我是念过神学的,特别和我谈起宗教问题。谈到在大马闹得沸沸扬扬的“安拉”称号时,我说其实双方用这个称呼都是指向同一位上帝时,这位仁兄听了却不以为意。他以稍微激烈的语气反驳:“怎么可能是同一位上帝(其实我没有说是同一位!),那些整天丢炸弹、搞恐袭的怎么可能是来自上帝,我们的上帝讲究的是爱,不是杀人。”

接下去其实都是他在滔滔不绝的发表。“是啦,他们整天说自己的宗教是和平的宗教,什么和平?和平是指你们加入他们、参与他们,成为一伙就有和平,不然的话,你始终是圈外人。”(他忘了自己的信仰也是一样,强调不加入的就得不能上天堂!)

听到这样的话,我只能微笑。我不能怪这位仁兄偏激的思想,这也是我以前所持的思想,也是一般教友的思想。如果我们好好探究历史,就知道过去基督教以上帝与真理之名,杀害的人绝对不比其他宗教的少。不要将这一面的过去都归入罗马天主教的帐,因为即使在十六世纪宗教改革之后,在德国杀害农民、或烧死宗教异议分子,在美洲的种族灭绝,在东方古国的掠夺,当时都是以上帝和真理之名犯下的。

不是我们的上帝改变了,是我们改变了。这改变,是从理性思考开始,是一种对过去种种自以为是的深刻反省和觉悟。它不是一夜之间的改变,也不是藉着一人而来,却是萌生自欧洲的一种思潮。这种思潮复兴了人类知性的思考,拒绝一切非理性的盲目跟从。是这种思潮影响了基督教,把基督信仰带入了“文明”。你可以非议它走到极端的一面,但却无法否认,基督教信仰比过去任何时候,变得更接近《圣经》或上帝的教导(心意),要归功于这些人的努力。

想象自己经过较开明的神学教育,过后又读了一些关系历史、哲学、宗教、社会、文化、文学的书后才明白的道理,怎么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有相同的看见。知识叫人自高自大,但真知灼见总是让人回归本来的位置:当人看到上帝的荣耀时,也同时看到自己的污秽。(以赛亚书65

6 comments:

  1. 无可否认,我们都不知觉的骄傲,都只看见别人的错误。求主怜悯,也求主亲自开我们的眼睛,叫我们能够看见..

    ReplyDelete
  2. Brother, thanks for reading. Hope to see you again in CRC.

    ReplyDelete
  3. 水方兄就说明吧……

    因为西方历史进程,经历了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洗礼,基督教才有今天比较上宽容的面貌。

    很遗憾,回教就没有这么幸福;尤其是大马的回教,更加需要一轮启蒙运动。

    ReplyDelete
  4. 大部分基督徒,包括神学老师,对人文历史,其实很外行。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